20141029万家灯火视频:刘纳讲百合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30 10:47

  我们都吃过百合,这里说的百合不是花,是一种食物,我们经常在熬一些汤的时候会加一些百合进去,因为百合有很好的滋润效果,这样能增加汤的营养,可能大家对百合的功效还不是很了解。下面就让刘纳专家来讲讲百合都有哪些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百合的营养价值很高,这是得到公认的,男女老少都很适用。

  常吃百合四大好处

  营养滋补

  据现代药理学研究分析,百合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脂肪及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以兰州百合为例,每百克中含蛋白质3.36毫克、果胶5.61毫克、膳食纤维1.7毫克、维生素C18毫克、钙11毫克、磷61毫克、镁43毫克、铁1毫克、钾510毫克,高于多种同类蔬菜。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等物质。

  众多物质为机体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储备。百合可以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力,以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可以增加肌肉的兴奋性,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皮肤的微循环,增加皮肤的营养,使皮肤更加细嫩而富有弹性,减少皮肤皱纹的产生,是治疗皮肤病的常用配方药。

  润肺止咳

  我们了解的百合的功效就是它的滋润作用,还有能安神定心,也有不错的止咳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中医常将咳嗽按病因分为两大类: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外感咳嗽多为新病,起病急,常有寒、热、燥之分,相当于现代医学上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病引起的咳嗽。

  内伤咳嗽多为久病,常反复发作,病程长,有虚实之分,相当于现代医学上的慢性咽喉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引起的咳嗽。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女,营养专家,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

  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据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百合具有抗组胺和提高肺灌流量的作用,因此对过敏性哮喘有良好的效果。中医学认为,百合的作用在于润肺止咳,其适应证为风燥伤肺、风热犯肺等引起的外感咳嗽及久病肺阴亏虚引起的内伤咳嗽。

  对有咽喉肿痛、多痰、咳嗽等症状都有不错的疗效。可以将它熬成粥来喝。

  久患气管炎或支气管扩张,甚至患肺部肿瘤的病人因反复咳嗽,往往出现肺阴亏虚的症状,如表现为干咳,咳声短促,痰少黏稠或痰中夹血,常伴有口干咽燥、夜间盗汗等全身阴虚症状。

  百合是一味润肺止咳的良药,常配合其他具有相似作用的中药或食物一起使用,以提高治疗效果。食疗方如百合银耳羹,口感不错,老少咸宜。

  清心安神

  百合具有清心安神的作用,服食百合可以既方便又安全地缓解人们的紧张心理,改善睡眠,增进食欲。百合常配合酸枣仁、远志、莲子肉等中药,以及具有协同作用的食物一起使用。食疗方如百合猪心汤,适合广大中老年人食用。

  抗癌作用

  百合的抗癌作用实际上是对百合诸多作用的综合运用。鲜品百合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用于治疗早期癌症有显著疗效。癌症是消耗性疾病,加强营养,减少消耗,增强抗病能力,补充营养是食疗的重要原则。

  百合有营养滋补的作用,可用于癌症的辅助治疗。癌症后期常出现阴虚的证候,百合有滋润补阴的作用,常被用作晚期癌症的主要治疗药物。另外,百合在治疗呼吸系统肿瘤时,尚有对症治疗的作用,如可改善肺癌病人的咳嗽、咯血等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