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按摩 按摩的温通类手法(2)

  (7)合推法:以两手拇指或掌从施治部位的两边向中间推动称为合推法。

  4.抹法

  用双手拇指的罗纹面着力于一定部位,以拇指的近端带动远端,做上下或左右的单方向移动。本法用于前额部。

  5.扫散法

  医生手指屈曲置于患者头部两侧,做前后方向的快速滑动。

  6.点法

  以指端着力,持续按压人体的穴位,即为点法,也称点穴。在点穴时也可瞬间用力点按人体的穴位。点穴时可单用拇指点,也可食指或食中指一起点按穴位。在做点法时还可用点穴枪点按人体的一定部位,如足底。

  7.捏法

  (1)三指捏法:两手腕关节略背伸,拇指横抵于皮肤,食中两指置于拇指前方的皮肤处,以三指捏拿肌肤,两手边捏边交替前进。

  (2)二指捏法:两手腕关节略尺偏,食指中节桡侧横抵于皮肤,拇指置于食指前方的皮肤处,以拇指、食指捏拿皮肤,边捏边交替前进。

  8.捻法

  用拇指罗纹面与食指桡侧缘夹住治疗部位,做上下快速揉捻。本法用于手指部和耳部。

  9.掐法

  (1)双手掐法:以两手的拇食指相对用力,挤压人体的一定部位或穴位。

  (2)单手掐法:以单手拇指指端掐按人体的穴位,如掐人中。

  10.振法

  (1)掌振法:以掌置于一定部位,做连续、快速、上下颤动。掌振法主要作用于腹部,作用于腰部时也称为颤腰。

  (2)指振法:以食中指指端置于穴位,做连续、快速、上下颤动。本法主要用于百会、膻中、中脘、关元等穴。

  11.推桥弓(扫桥弓)

  桥弓穴是指翳风至缺盆的连线。推桥弓时应以拇指着力,压力适中,两侧交替,大约1分钟。

  12.双鸣天鼓

  患者取仰卧位。医生将两掌按于两耳,两手置于后枕部。医生两掌轻轻用力,按压患者两耳,然后用手指轻弹枕后风池穴数次,然后两掌放松。如此反复操作数次。

  13.刮法

  以食指中节的桡侧在患者体表进行单方向的刮称刮法,亦可用刮板(可用穿山甲片、牛角制成的刮板,古时也用钱币)在患者体表做刮法。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介绍的按摩手法,看完之后,你学会了几招呢?相信在大家仔细阅读完小编的文章,对于按摩的手法有了很大的了解。平时在家没事的时候,可以和家里人一边聊天一边做手法按摩,效果真的不错哦。

中医按摩 按摩手法 推拿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