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2健康之路视频全集:曹炜讲日子就要润着过(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4-24 10:40

  我们都知道,入春之后,人的皮肤与身体都会呈现出干燥的状态,尤其是在缺水的情况下,身体会起皮难受。那么,身体干燥怎么办?如何才能让自己滋润起来?今天的健康之路节目为大家介绍日子就要滋润着过,不妨一起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曹炜

  女,主任医师,博士、临床博士后,传统医学师承教育培训教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风湿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类风湿关节炎带头人。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实验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分会常务委员等。

  中医师从谢海洲弟子冯兴华名老中医,协和医院进修风湿免疫专业,师从张乃峥教授。2014年2月-2014年5月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访问学者。2015年由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推荐参评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身体干燥怎么办

  1、保证每天饮水量充足

  缺水会扰乱体内平衡,当然也会影响到皮肤的平衡。好的解决办法是增加饮水。一个人一天应喝多少水,这跟个人的性别、体重、工作环境、劳动强度等都有关系,一般情况下,人体每日大概需要1500-2000毫升的水分,大概是6至8杯水。

  但不要感到口渴才去喝水,同时也不要暴饮,合适的饮水方式是“少量多次频饮”,也就是分多次饮水,每次适量。还可通过多饮用牛奶和汤来补充水分。

  2、随身携带保湿喷雾

  办公室内由于长时间开着空调,这样干燥的环境对于肌肤也是天敌。在办公桌上常备一款保湿喷雾,有效恢复肌肤水润感,赶走干燥。春天可以随身携带补水保湿喷雾或者保湿化妆水,给深层肌肤提供保湿润泽,对于特别容易干燥的嘴唇,随身携带一支润唇膏是不错的选择。

  边擦保湿品时边按摩,这能让肌肤细胞更加活跃。温柔的接触使皮肤放松、手掌的温热能加速营养成分吸收,肌肤会更加水润了。

  3、洁肤去角质

  皮肤干燥、护肤品难吸收,是因为肌肤表层堆积了厚厚一层的角质层,单依靠洗面奶是无法清理干净的,这个时候温和的去角质凝露、磨砂膏就将成为MM们的救星,只要在平时的清洁步骤中加如此简单的一项,势必起到双倍的效果哦!

  人们洗脸时,为了防止皮肤干燥,建议使用与体温相近的水,而针对敏感肤质的人群,建议使用有溶解去污作用的洗面奶,然后用纸将脸擦干,因为水也会刺激皮肤,很多皮肤敏感患者洗脸时会有刺痛的感觉。

  4、注意碱性食物摄入

  在饮食上要减少动物脂肪、肉类及甜食摄入。这些生理酸性食物在体内经氧化分解后,会使体液和血液中乳酸、尿酸含量增高,使皮肤变得粗糙、油腻,为了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应多吃些生理碱性食物,如新鲜的瓜果蔬菜,以改善皮肤的供养,使肌肤光滑润泽。

  常吃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多的食物。胶原蛋白能使细胞变得丰满,从而使肌肤丰润,皱纹减少,平常可适当吃些蹄筋及猪皮、鸡皮等食物。

  5、多吃带叶菜

  如果皮肤干燥,不妨多吃些春天大量上市的带叶的新鲜蔬菜,很多带叶的蔬菜有护肤作用,大白菜、小白菜、香椿、荠菜、菠菜、马齿苋等富含的维生素也可以养颜美容。

  不过,吃野菜要适量,而且好是焯熟了再吃,有些需要食用后避光的野菜也要注意谨慎食用。

  6、春天也要防晒

  人们习惯在春季注意皮肤补水,很少注意防晒。其实,春季预防皮肤干燥除了补水之外,还要注意防晒。天气转暖,紫外线逐渐加强,会损伤皮肤细胞,从而促使皮肤受损,出现干燥、老化、脱屑的症状。

  因此,想要预防皮肤干燥的市民们现在就应该多加注意防晒,出门前要涂上防晒霜了。

  吃什么滋阴养颜

  红豆

  红豆药用可以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可治疗小便不利、脾虚水肿、脚气病等吃红豆可以养生,这是因为,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很长一段时间,气温通常较高,空气湿度也较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进补需先调理脾胃,调理脾胃须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而红小豆正好有上述功效,可使体内的湿热之邪及时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同时红小豆还具有很好的补血作用,可以为进补奠定基础。

  胡萝卜

  胡萝卜既能补脾健胃,又能养肝明目。胡萝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是脂溶性物质,在油脂的作用下才能被人体吸收,所以胡萝卜好与肉炒或者炖着吃。

  银耳

  银耳以其色白如银,形如人耳故名,又名白木耳、白耳子、雪耳等。银耳一般制成干品,以干燥、白色微黄、朵大体轻、有光泽、胶质厚者为佳品。”银耳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养胃生津,益气和血,补肾强心,健脑提神,恢复疲劳等功效。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药用特点。

  莲子

  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这一切,构成了莲子的防癌抗癌的营养保健功能。

  南瓜

  南瓜含有淀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其营养丰富,为农村人经常食用的瓜菜,并日益受到城市人的重视。南瓜不仅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而且有着不可忽视的食疗作用。 据《滇南本草》载: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疗肺痈便秘,并有利尿、美容等作用。

  糙米

  我们平常吃的雪白柔软的米饭叫做精白米,它是在加工过程中经过精磨、去掉大米外层部分得到的产品。大米虽然洁白细腻,但你也许不知道,经过精加工的大米,在碾制过程中胚芽以及谷子釉质部分和谷糠一起被磨掉了,糙米保留的营养更加全面,维生素保留较多。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曹炜 身体干燥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