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cctv10健康之路:张雪亮讲中医汗法抗过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12 09:21

  春天到了,花儿都竞相开放,难免有一些过敏体质的人会出现过敏的现象,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过敏呢,中医对抗过敏有什么方法吗?风寒过敏的症状有哪些呢?中医治疗过敏的小偏方是什么,下面一起随着cctv10健康之路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抗过敏

  中医治疗过敏常用的方法就是汗法,又叫解表法。过敏一次是从西方传过来的,中医里本来是没有这个词的。过敏主要症状就是痒,痒的位置飘忽不定;中医仿照自然界的现象认为它像风,是受了风的表现,皮肤过敏的人往往被风一吹就容易加重。

  所以中医认为无风不作痒,认为这些过敏、痒是因为受了风。中医用汗法,通过发汗的方法可以祛除风邪,从而缓解过敏。

  风寒过敏

  荆芥辛,微温。祛风解表,透疹消疮。含有大量薄荷油,所以它的发汗力量很强。葱白的作用除了辛温解表以外,它更偏向于通窍。

  很多过敏性鼻炎的朋友都知道,经常鼻塞,不通气,特别睡觉时很难受。葱白可以增强通窍的作用。荆芥20克加葱白1-3段,煮水喝即可。

  另外还可以将荆芥磨粉,用纱布包裹在过敏处的皮肤上揉搓,也可以缓解过敏症状。荆芥配葱白,两个都是热性的,所以适用于风寒过敏的患者。

  风热过敏

  风热过敏的表现为受热加重,微微怕风,不像风寒感冒、风寒过敏那么敏感。会出汗,流脓涕,咽喉肿痛,口干口渴。抗风热过敏专家推荐薄荷配蝉蜕,它俩的功效差不多都是辛凉解表的。大厨现场演示缓解风热过敏的薄荷美食。

  寒热不显的过敏

  在临床中还有一些风寒风热不明显的患者,既怕冷,又怕热,忽冷忽热。症状比较模糊,容易混淆。

  针对这种情况的患者,专家推荐荆芥配薄荷,荆芥5克,薄荷3克,可以做成荆芥薄荷汤代茶饮。将荆芥放入600毫升的冷水中煮沸,再用小火蒸煮5分钟,即可关火,后放入薄荷搅匀,盖上锅盖闷一分钟即可。

  中医治疗过敏的小偏方

  用黄芪泡茶治过敏,是新的发现。经临床反复使用证明,黄芪泡茶对过 敏性鼻炎、过敏性尊麻疹等过敏性疾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用黄芪泡茶方法 简便,每天取黄芪 30~60 克,泡茶饮服(一份药可泡 2~3 次),虽然在治 疗中生效缓慢,一般需要服药一个月左右过敏的情况才能出现明显效果或治愈,但治愈后的复发率极低。

  本期嘉宾介绍

  张雪亮

  中国中医科学院培训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常务理事,全国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先后从师于已故伤寒大师刘渡舟、北京四大名医孔伯华之孙孔令诩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