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0中央十台健康之路:陈明讲天生一对养五脏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30 10:06

  春天是养生的大好时机,春天不仅要养肝润肺,其实我们的五脏都需要来调理,那么在生活中哪些药物可以调理五脏呢,日常保护心脏的药物和食物有哪些呢,失眠多梦的对药调理又是什么呢,下面随着中央十台健康之路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睡眠守卫

  第一对黄金搭档,主攻失眠多梦。虽说失眠不痛不痒也不致命,但严重起来可真是折磨得要了命。酸枣仁和柏子仁,就像两位侍卫,能够联手治疗失眠多梦、健忘心烦。中医认为睡眠归心脏和肝脏管,酸枣仁、柏子仁的共同作用是养心安神,酸枣仁还有补养肝血的作用。

  柏子仁能让我们快速入睡,酸枣仁能减少梦魇,它们合在一起,就可以从两个层面让我们的睡眠得到保障。这对好搭档,早在汉代就被名医张仲景发现了,经典成药天王补心丹也是靠这两位发挥作用。

  这一对药用怎样的比例去搭配

  一般来说,这两种药物的量应该是1:3。我们可以按照这个比例混合打粉,一天喝两次,一次9克,或者在睡觉一个小时一次性喝18克。这两种药还可以做成药膳,同样按照这个比例煮水之后下米煮粥喝,也可以让我们睡得更香。

  护心美味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既然药有对药,那食物当中有没有“对菜”来保护我们的心脏呢?猪心和杏仁就是天生一对。猪心以形补形,其中含有的心大素可以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血管扩张,保护我们的心脏;杏仁中的苦杏仁素则可以降解猪心中的胆固醇,还能促进猪心的营养被人体吸收。虽然不是所有食材都是完美的,但搭配使用就可以取长补短,做出美味又健康的菜品来。

  首先我们要处理一下猪心,刚买回来的猪心有股腥味,在冰水中加入几片姜片泡一个小时就可以去腥了。然后把猪心切成薄片,焯水20秒捞出。葱姜蒜爆香,既有助于给猪心进一步去腥,对心脏也有好处。然后按顺序下分量差不多的杏仁、芹菜和木耳进行爆炒,后下猪心。后加入味道比较淡的酱油和少量盐糖来调味提鲜,美味又健康的“苦杏仁炒猪心”就可以出锅了。

  魔力一家

  专家介绍了两对日常保护心脏的药物和食物,那么当我们的心脏生病了,有没有什么对药能达到治疗效果呢?这里专家就给大家介绍一组专治心慌气短的对药:人参、麦冬、五味子。不过,这“对药”怎么有三种呢?

  原来,这叫“犄角对”,人参补心气,麦冬补心阴,五味子收涩药效,就像牛魔王一家三口,牛魔王人参力大无穷,铁扇公主麦冬阴柔克敌,红孩儿五味子守住家底,一家法力高强,神勇无敌。

  人参和麦冬搭配使用,气阴双补,麦冬还可以滋润化解人参的燥热,避免流鼻血;五味子味酸,主收敛,避免药效的耗散,增强药效。这三种药一起使用,效果尤其好。如果你近气血不足、气阴不足,就是说经常紧张心跳、乏力健忘、出虚汗的话,都可以用这个方子进行调理。

  这个方子,是金元时代名医李东垣发明的,虽然听起来陌生,不过说出名字估计大家都会恍然大悟——这就是生脉饮,也叫生脉散。我们既可以在药店买现成的,也可以自己在家配制。

  人参6克,麦冬15克,五味子6克,觉得人参价格贵的话,可以用15克党参代替,煮水饮用,不拘时候。一天三次,一次一支,甜甜的,和茶水一样,可以作为日常解渴的饮料。心慌气短、心肌缺血的朋友,都可以靠这“一家三口”来保驾护航。

  文武将相

  还有一些患有心绞痛、心梗和冠心病的朋友,中医有没有对药能够起作用呢?中医把这种情况叫做胸痹。

  治疗胸痹的好方子

  瓜蒌和薤白。瓜蒌连皮带瓤一块儿用,可以清理冠状动脉里的沉积物,也就是中医说的化痰;它不但能把垃圾能清理出去,还能扩张血管,中医叫通心脉,可以有效缓解冠心病。薤白可以温振心脏的阳气,行气导滞、扩张血管,这两味药一个是开路的将军,另一个是维持血管通畅的文官,文武兼备,所向披靡。

  不过,“武将”瓜蒌的脾气比较暴躁,会带来大便稀等副作用。所以,我们可以加入莲子来避免拉肚子。瓜蒌薤白粥就是一道很好的药膳:瓜蒌15克,薤白10克,洗净水煮30分钟,去掉药渣再加上洗干净的莲子和大米煮成稠粥,作为食疗辅助,对心血管会有很大好处。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性,1962 年9 月生于河南,医学博士,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约名牌专家,主讲养生之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收到强烈欢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