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央视健康之路:王志斌讲春季最怕肝上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09 09:43

  春天到了,大家都比较注重养生的,但是大家发现没有,只要一到了春天,人就容易肝火旺,那么春天为何容易肝火旺呢,肝火旺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如何避免肝火旺,肝火旺吃什么好,这些对于肝火旺的人群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下面就随着央视健康之路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天为何容易肝火旺?

  肝火旺一般有两种情况:一则实火过旺,多由于肝失疏泄、肝气郁结而导致;另外一种情况则是阴虚火旺,多由肝肾阴虚所导致。肝火旺也与季节有关,春天的气候潮湿温热,往往使体内郁热而生肝火。

  如何判断“肝火过旺”?

  1.看口部

  口干,口苦,口臭,舌苔发厚,都是肝火旺的症状;

  2.看睡眠

  睡眠不稳,多梦,易惊醒,无缘由的失眠,说明你有可能上火了;

  3.看脾气

  肝火旺时还容易心烦意乱,容易发怒,控制不住脾气;

  4.看全身

  精神不好,容易瞌睡,身体闷热,肝火旺的人总是容易疲倦。

  此外,女性肝火旺还有经期推迟、月经不调、经血量不规律等症状出现。年轻人容易肝火旺,是“年轻气盛”的缘故吗?但因为一些不好的习惯造成的原因所占成分更大。众所周知,年轻人玩手机、用电脑的时间长,经常是一整天都对着屏幕,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眼睛疲劳、阴虚化火。

  另外,中青年生活压力大、饮食辛辣、经常晚睡、熬夜等习惯,也是容易肝火旺的重要原因喏。不想被“无名火”中枪,调肝火是必须的,试试这些方法吧。

  护肝降火养身茶

  食材

  石决明:降火、安神的重镇之品;白芍: 平肝止痛,养血调经,敛阴止汗,可养肝阴;川牛膝:逐瘀通经,通利关节,利尿通淋,疏肝理气;

  方法

  取适量石决明提前熬住20分钟,用熬煮石决明的水冲泡白芍、川牛膝即饮用。

  此茶饮适合耳鸣、口苦、高血压、肝阳上亢人群饮用,是浇灭春季肝火的强力灭火器。

  滋阴养肝:石斛芹菜粥

  食材

  金叉石斛,滋阴养肾; 水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人常食有益。水芹菜可以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盛、皮肤粗糙的人来说很有益处,而且它含有大量粗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肝火旺盛者常吃些水芹菜粥,对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有一定好处。

  烹饪方法

  将水芹菜洗净切碎备用,粳米先入锅熬煮,米煮至七八成熟后加入水芹菜和泡好的金叉石斛少许(鲜石斛用量要少于干石斛)米全熟后即可出锅食用。早晚温热服食,坚持几天就可看到效果。

  降火利器:荠菜山药青团

  食 材

  绿茶粉30g;糯米粉500g;闷子150g;荠菜、山药各250g;

  荠菜

  古代叫作护生草,古有云:“三月三, 荠菜赛灵丹。”疏肝理气,清火散瘀;

  山药

  外黄内白,入脾、肺、肾三经。

  烹饪方法

  荠菜切碎、焯水;山药上锅蒸熟后与闷子加调味料拌匀成馅儿备用。绿茶粉入水打匀后与糯米粉搅拌和成团,加植物油降低粘性,包好后上国蒸8-10分钟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王志斌

  毕业后于北京中医药大学 东方医院 消化内科工作。曾先后从师于李军祥教授等知名中医专家学习;于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及参与多项临床课题研究。热爱临床工作,工作上踏实敬业,对病人认真负责,广受患者好评。本人擅长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功能性胃肠病、慢性胆囊炎、酒精性肝病、病毒性肝炎及各类肝硬化等疾病的中西医诊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