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2中央十台健康之路:陈明讲天生一对养五脏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02 09:44

  肺部与我们的健康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肺也是十分娇嫩的,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保护肺呢,肺活量又该如何测试呢,如何提高肺活量,养肺对药有哪些,哪些行为是伤肺的呢,下面随着中央十台健康之路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雾霾是一个群防群治的问题,但是想办法将雾霾对人体的伤害减到小是可以做到的,这就需要加强自身的肺功能。

  如何测试肺活量

  保持房间通风良好,准备干燥的一次性口嘴(非一次性口嘴,则每换测试对象需消毒一次。每测一人时将口嘴向下倒出唾液并注意消毒后必须使其千燥)。肺活量计主机放置平稳桌面上,检查电源线及接口是否牢固,按工作键液晶屏显示0即表示机器进入工作状态,预热5分钟后测试为好。

  首先告知被测者不必紧张,并且要尽全力;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效果好。令被测者面对仪器站立,手持吹气口嘴;面对肺活量计站立试吹1至2次,首先看仪表有无反应,还要试口嘴或鼻处是否漏气,调整口嘴和用鼻夹(或自己捏鼻孔)。

  被测试者进行一两次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动作后,更深的吸一口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为止;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每位受试者测三次,每次间隔15秒,记录三次数值,选取大值作为测试结果。以毫升为单位,精确到个位数。

  如何提高肺活量

  1、深呼吸。你可以增加你的肺部的空气量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吸收,运动或训练中没有一个长期的投资。诀窍是深深呼吸平稳。

  2、溅水在你的脸上。在你的脸上泼水会加速的心动或放缓心脏速率。

  3、尝试冥想,或闭上眼睛。

  4、选择空气清新、环境幽静的地方,用鼻缓缓吸入新鲜空气,当吸至大限度时,再用嘴慢慢呼气。呼气时,两唇微张,嘴角后咧,舌尖抵住上下牙间的缝隙,默读“咝”字,使气从舌两边排出,待气全部吐出后,再用鼻吸入清气,这样一呼一吸,连续36次。

  5、在空气清新的环境下,双臂自然伸展,手掌向外向上,引导手臂向外上方缓慢展开(即斜上举),此时深吸气,慢慢吸气,使肺部吸足氧气,吸到不能再吸时停一两秒钟。手掌转向前,手臂向前弧形落下,然后身体尽量向前下方屈曲,缓慢呼气,尽量排尽肺里的浊气,呼到不能再呼时停一两秒钟。反复做50次。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又是唯一一个直接跟外界想通的脏器,肺怕火喜水润。

  养肺对药

  百合+麦冬。百合+麦冬润肺养阴,可以增强肺脏的功能。

  伤肺阴的表现

  口干,尤其是夜间睡觉被渴醒;鼻子干;咯痰或鼻涕有血丝;皮肤干。

  如果您常感气不够用;呼吸无力,需用力呼吸;爬不动楼,甚至走不动路;常胸闷、心慌、出汗、语调低微;身倦屋里、头沉或头目不清等就可能是肺气不足的表现。

  缓解肺气不足的对药

  黄芪+知母。想要补肺气首推就是黄芪,但是黄芪温燥容易上火,而黄芪配知母补肺气不上火。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性,1962 年9 月生于河南,医学博士,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约名牌专家,主讲养生之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收到强烈欢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央十台健康之路 如何养肺 陈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