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4cctv10健康之路:傅延龄讲清明养生吃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04 10:22

  春季是养生的大号时机,清明前后养生也是好的,但是每逢清明时节的时候,心情总是莫名的低落,一方面 是因为雨水的原因,还一方面是肝脏得不到解压,那么清明养生吃什么呢,下面随着cctv10健康之路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为什么清明时节会心情不好

  清明时节人的情绪往往都不高,中医认为酒有辛味,有疏解抑郁情绪的作用。黄花菜又叫萱草、忘忧草、离忧花,有疏肝解郁的作用。可以用黄花菜泡黄酒可以疏肝解郁、疏解抑郁情绪。

  清明时节乍暖还寒。一般来讲倒春寒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感染、心血管疾病。

  生姜味辛,有发散作用;鸡蛋有补益气血的作用;紫苏味辛,有发散作用。

  御寒食品-鸡蛋三吃

  鸡蛋打散、姜切末、罗勒叶备用;先将鸡蛋放入罗勒叶蒸熟点上生抽;鸡蛋液中放入罗勒叶摊鸡蛋;用罗勒杆水煮鸡蛋。

  中医认为过敏与风邪密切相关。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春季是感冒高发的季节,感冒与风邪关系密切。

  荆芥性温有发散风寒的作用,可以治恶风贼风;薄荷辛凉有疏散风热的作用;葱白味辛有发散风寒的作用。

  清明养生吃什么

  螺蛳

  田螺肉丰腴细腻,味道鲜美,素有“盘中明珠”的美誉。它富含蛋白蛋、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钙质的天然动物性保健食品。

  市场买回的田螺要放养三天,在盆中滴上几滴麻油或菜油,让田螺排尽肠腔内的泥质污物,每天换水几次,用刷子刷净、绞去尾部,焯水后高温加热、炒熟、焖透。

  虾

  “三月黄鱼四月虾,五月三黎焖苦瓜。”关于清明虾,曾经有诗这样描述:“一夜东风吹雨过,满江新水长鱼虾”。说的正是清明春雨淅沥,河鲜生长让人垂涎的景象。

  现在“清明虾”正处于新旧交替的时候,雨水足,新虾未“散春”,运气好的甚至可以看到虾肚里有虾籽。

  菠菜

  菠菜为春天应时蔬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春季因肝阴不足所致的高血压、头晕、糖尿病、贫血等都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哈佛大学的另一项研究发现:每周吃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贫血者可取菠菜100克煮汤。视力模糊者可取鲜菠菜、羊肝各500克,将水烧沸后入羊肝,稍滚后下菠菜,并加适量盐、麻油、味精,熟后即可食用。

  蕨菜

  蕨菜又名吉祥菜、龙爪菜。每当冰雪消融、春回大地的季节,正是采蕨的黄金季节。蕨菜吃起来清脆细嫩,滑润无筋,味道馨香。家常可炝、炒、打卤下面条、做成包子馅等,吃法极多。蕨菜营养丰富,有提神、去油腻、助消化的作用,因此,人们称蕨菜是“山野菜之王”,“雪果山珍”。

  鲜的蕨菜带有较重的苦涩味。食用前需要经沸水烫后,再浸入凉水中除去异味。如果少了这个步骤,蕨菜入口就比较苦了。制作得当的新鲜蕨菜口感清香滑润,再拌以作料,便是一道难得的上乘酒菜。此外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吃法是炒肉丝。

  本期嘉宾介绍

  傅延龄

  男,1959年5月5日出生。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张仲景学说分会委员、博士研究会会员,北京市中医学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教育部高等学校高层次评审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中文大学访问考官 (Visiting Examiner) 。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