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82015健康早知道:宋鲁成讲药酒怎么喝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药酒应该怎么喝

  “酒乃百药之长”,而药酒将中药与酒“溶”于一体,“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药效。

  一、药酒是药还是酒?

  药酒包含酒和药物的双重功效,但主要是药用。它具有益气养血、滋阴温阳的作用,同时酒本身又有辛散温通的功效。因此可广泛应用于各种慢性虚损性疾患的防治,并能抗衰老、延年益寿。如果说平时单用药时能发挥三分药力,那么在药酒中即可达六到八分。

  二、自己泡药酒注意什么?

  选用38度左右的低度酒比较好,性质更温和。药酒通常用白酒和黄酒做溶剂,这要根据不同的药物和个人的喜好来搭配。黄酒与药材混合后气味清淡、芳香诱人。通常不选曲酒,因为曲酒是由酒曲发酵而成,其内含有的酒曲香会和药物的气味混合,产生怪味,令人闻起来不舒服。

  药材可以整根放,也可以切成3—5毫米的片或者小段,但很少研磨成颗粒。因为颗粒容易使药液混浊,透光度不好,而且颗粒状药物溶解得快,浓度大。除非需要快速溶解者,才会使用大块的颗粒。药和酒的比例搭配也有讲究。一般来说,浸泡后的药材约占全部药酒体积的1/3。

  三、药酒都有哪些种类?植物和动物为原料的有何区别?

  按其中所含药材性质的不同,药酒可以分为动物药酒、植物药酒、动植物药酒,以及矿物类药酒。常用的药材有人参、乌梢蛇、枸杞、鹿茸、鹿鞭、冬虫夏草、西洋参等。一般来说,动物类药酒浸泡1—2周才可以服用,而植物类药酒3—5天就可以了。有些贵重药材,可反复浸泡,离喝光前尚有1寸的液高时,再次续入新酒继续浸泡。

  四、药酒应该怎样储存?

  装药酒的容器多选磨口的玻璃瓶子,便于密闭、防止药物氧化。深色的瓶子好,如果用透明的瓶子,应注意不要在阳光下直射。

  将药材泡入酒中,室内常温保存,但要注意密闭、避光,每天摇动数次,这被称为“冷浸法”,是常用的。还有一种“热煮法”——将药材放入酒中加热煮,可以温阳解表。但是此种做法酒易挥发,使度数变低,不宜长期保存,因此只适合于短期内服用。

  当颜色不再加深,表明药物的有效成分已经停止渗出,药酒浓度已达到大,就可以服用了。

  五、药酒应该怎么喝?

  饮用时,每次喝一两到一两半。不善饮酒者可将药酒兑在黄酒或冷开水中,按量饮用。滋补类药酒服用时间没有限制;治疗用药酒,不要在空腹或者吃饭时用,饮用也不宜太频繁,一天一次,一次5—10毫升即可;安神类药酒,适合在睡前1—2小时服用。因为酒和药混合后,酒劲会加大,如果平时喝半杯酒,药酒就只能喝一口。

  六、药酒是否人人皆宜?

  喝药酒前,要向医生咨询,不能随便饮用偏方药酒,比如同样是治疗风湿病,如果因为寒湿所致,则可用独活、桑寄生、千年健等中药炮制药酒来治病。但如果是湿热造成的风湿病,饮用这种药酒,只会增加病痛,甚至造成其他病症。孕妇、准备怀孕的夫妻、经期、感冒上火的人都不宜服用药酒。

  本期嘉宾介绍

  宋鲁成

  男,主任医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

  社会兼职

  加拿大自然疗法学院指导教师。

  山东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

  山东省中医药学会脉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山东省科协山东省疼痛研究会理事。

  从医20多年,除了善于用中医中药治疗内科常见病之外,还掌握了针灸、推拿和中药外敷等多项技能,不断探索各种难治病的治法并取得部分突破。

  发表论文十几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第二名),主编专著一本。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015健康早知道 宋鲁成 药酒怎么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