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7健康早知道:潘文萍讲风湿病如何调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风湿病要关注家庭调理

  风湿是一种严重侵害人体骨关节导致其畸变及功能受损的常见病,这种病目前尚没有理想的根治方法,患者治疗的目标主要包括缓解症状,恢复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因此风湿病的病程往往很长,多数患者都要经历漫长的就医过程,这期间做好自我心理和身体调理与系统足量足程的规范治疗同等重要,她向风湿病患者提出了自我调理的四点建议。

  情志调护

  由于风湿病的病程长,病情反复大,患者心理变化很复杂,一旦生活不能自理,甚至会产生轻生的念头。

  风湿病患者如能培养一种生活爱好,可以帮助自己分散对疾病的注意力。另外,病情反复时要有勇气求助亲朋的帮助,以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

  生活调护

  风湿病患者怕风冷、潮湿,因此居住的房屋好向阳、通风、干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床铺要平整,被褥轻暖干燥,经常洗晒。

  洗脸洗手宜用温水,晚上洗脚,热水以能浸至踝关节以上为好,时间在15分钟左右,可促进下肢血液流畅。饮食一般应进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生冷、油腻之物。

  姿态调护

  风湿病人的姿势动态异常,坐、立、站、行走、睡眠等要尽量保持正常的生理姿态,如站立时应尽量挺胸、收腹和两手叉腰,避免懒散松弛的驼背姿态,睡眠时忌用高枕,卧姿采取以俯卧姿势为佳等。

  功能调护

  风湿病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目的是通过活动关节,避免出现僵直挛缩,防止肌肉萎缩,恢复关节功能,即所谓“以动防残”。

  通过锻炼还能促进机体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状态,增强体质,促进早日康复。

  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可以采用传导热疗法,矿泉疗法,运动疗法,敷贴疗法,熏蒸疗法,药液穴位注射,针灸、推拿、按摩疗法等辅助疗法,以促进功能恢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潘文萍

  女,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工作十余载,于北京协和医院研修1年,师承张鸣鹤、周翠英名老中医,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性疾病。

  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病人的生活调理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日常生活中合理饮食、加强运动、注意心理护理等方面事宜,能够有效提高患者的康复进程,对于抵抗疾病有着重要的意义。

  避免感冒,预防感染

  因为这些因素会引发病情加重,一旦感冒或感染,应积极针对治疗。

  注意劳逸结合

  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时间,在急性病期应绝对卧床休息,慢性期稳定期切不可因关节疼痛而放弃功能等锻炼。方法有:体操、关节操、太级拳。

  加强运动锻炼

  患者应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活动。无关节活动障碍时,应做幅度较大的动作,如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有关节障碍时要保持每天洗漱、吃饭、少量步行、上厕所等活动。

  加强饮食调养

  类风湿关节炎病人长期慢性消耗,常有底热肌肉萎缩、贫血等症状,以及蛋白质维生素不足,全身骨质疏松等。

  故应增加优质蛋白质和高维生素食物及钙剂的摄入。而茶、咖啡、柑橘水果及羊肉,狗肉等温热食品、油炸食品,可能会加重病情,应禁用。

  同时应多吃含钙、含锌多的食物,如葡萄干、芝麻、松子、核桃、猪肝、排骨等食物。

健康早知道 潘文萍 风湿病如何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