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6健康早知道:杨向东讲如何选择食盐

  食盐是我们生活中都要吃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盐,这样才有利自己的健康。那么生活中如何选择食盐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节目杨向东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选择食盐

  碘盐

  碘盐是非常多见的食盐,碘对我们人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对于我们的生长发育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它可在人体内合成甲状腺激素,从而有助于蛋白质合成和神经系统发育,促进糖和脂肪代谢,对水盐代谢和能量转换等人体的基本生命活动起到重要作用。

  如果长期摄入碘不足,就容易患上甲状腺肿大,即大脖子病。孕妇如果缺碘,还可妨碍胎儿的发育,婴儿缺碘则会发生呆小症。目前,世界公认防治碘缺乏病经济有效的强化食品就是碘盐。

  但是,碘盐是非常容易氧化分解的,从而导致碘失效,所以盐要放在有色密封的容器内,并且放在阴凉处。

  由于碘盐遇高温会分解挥发,炒菜时要等菜熟再放盐,尽量避免用碘盐起锅、久炖、久煮,以减少碘的损失。

  加锌盐

  锌有 “生命之花”的美誉,在人体中承担重要的生理功能。它是酶蛋白的组成成分,能促进机体的免疫功能和生长发育,对皮肤和视力有保护作用,还能维持正常的味觉和食欲。

  虽然动物内脏、肉类、蛋类、豆类等食物含锌丰富,可是,处于身体迅速生长期的儿童和妊娠期的妇女,进食量较少的老年人和素食者等人群体内都有可能缺乏锌。加锌盐中添加了微量的硫酸锌或葡萄糖酸锌,可以满足上述人群的需求。

  加硒盐

  硒被医学家称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 “抗癌之王”,能有效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能有效抑制过氧化脂质的产生,有利心血管的健康。

  此外,硒还可与体内的汞、锡、铊、铅等重金属结合,形成金属蛋白复合物而解毒、排毒。加硒盐中添加了一定量的硒化物,适合于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等人群选用。

  低钠盐

  传统食盐中氯化钠纯度高达 95%以上,而低钠盐用氯化钾代替部分氯化钠,含钠仅为65%~70%,可有效减少患上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低钠盐中镁、钾的含量有所增加,由于钾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适量钾元素有助于降血压,而且氯化钾从口感上也与氯化钠接近。

  低钠盐主要供患有肾脏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等需要限制钠盐的特殊人群食用。

  不过,需要注意,肾功能不全的人,如果摄入过多的钾,将会无法排出体外,堆积在体内形成高血钾等并发症,产生不良后果。因此,即使是低钠盐,肾功能不全者也应该少吃。

  加钙盐

  钙是构成身体骨骼及牙齿的主要成分,同时,钙对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活动、血液凝固、体液酸碱平衡都有重要作用。儿童缺钙会引起佝偻病,中老年人缺钙则易出现腰腿酸痛,导致骨质疏松(增生)等病症。

  加钙盐适用于各种需要补钙的人群。长期使用,可以维持人体骨骼血钙及细胞钙的平衡,预防各种缺钙所致疾病的发生。

  在食用加钙盐的同时,应多吃些含磷丰富的食物,如瘦肉、蛋类、坚果、花生米、紫菜、海带、鱼类、动物肝、黑木耳等,可促进钙的吸收和充分利用。

  本期嘉宾介绍

  杨向东

  女,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肾脏病学会全国青年委员,山东省肾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职业道德,具有较强责任心;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熟悉国内外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状况,具有较强的判断能力和实践经验;具有本专业较系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并正承担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项,省委科研课题三项。学术专长或研究方向为:原发性和继发型肾小球疾病,肾小管间质疾病。着重开展现代肾脏病中分子生物学,免疫病理学研究及探讨基因治疗在肾脏病中的应用。研究与肾脏病相关的疾病的发病机制及治疗进展。近年发表和参与发表SCI论10余篇,统计源期刊及各种国际,国内会议论文26篇。参编著作2部。

  擅长

  原发性和继发型肾小球疾病,肾小管间质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如何选择食盐 杨向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