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0家政女皇全集:姜波讲宫保鸡丁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2 10:0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宫保鸡丁的特色

  宫保鸡丁,四川传统名菜。由鸡丁、干辣椒、花生米等炒制而成。传说是清末宫保丁宝桢的家厨创制而得名。特点是鲜香细嫩,辣而不燥,略带甜酸味道。

  丁宝桢是贵州平远(今织金)人,清咸丰进士,讲究烹调,任山东巡抚时,曾雇用名厨数十人为家厨,请客时常有"炒鸡丁"一菜。后调任四川总督,便将此菜引进四川,与四川嗜辣的习俗相结合,并加以改进,以此宴客,倍受欢迎。后烹制方法泄露出去,为餐馆采纳经营。丁宝桢曾被清朝封为太子少保(尊称宫保),此菜被人命名为"宫保鸡丁"。现已风靡全国。各地的品种略有差异,并有将鸡丁演化为肉丁的宫保肉丁等。

  宫保鸡丁的做法

  主料

  鸡脯肉180克;油炸花生米20克(去皮),干辣椒、生姜、葱适量;

  调料A

  水淀粉1大匙,清水1大匙,鸡精少许,白糖0.5小匙,醋1小匙,酱油1小匙,料酒1小匙,芝麻油0.3小匙,辣椒油1小匙,盐适量;

  调料B

  酱油1小匙,料酒0.5小匙,生粉0.5小匙,油1小匙。

  做法

  1.准备好原料,将调料A全部放入小碗中,拌匀成调味汁;

  2.鸡脯肉洗净后切成丁状, 放入调味料B,拌匀腌制20分钟;

  3.干辣椒剪成小段,去籽;葱切成段,姜切成末;

  本期嘉宾介绍

  姜波

  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1994届烹饪专业毕业生,北京民俗美食家,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福宫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

  4.热锅放油,下入腌制好的鸡肉,快速炒至鸡肉变色后舀出;

  5.锅内余油,下入干辣椒段,小火将其爆香;

  6.下入姜末、葱段与步骤4炒好的鸡丁,炒匀;

  7.倒入步骤1调好的调味汁,快速炒至汤汁差不多收干时关火;

  8.倒入花生米,炒匀即可。

  经验分享

  1.饭店里做的宫保鸡丁在将鸡肉腌制好之后一般都是放入热油锅中过油;

  2.炒干辣椒的时候一定要用小火,以免容易烧焦;

  3.鸡肉炒的时候不要太久,要注意火候,以免影响口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