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7家政女皇:吴大真讲抠鼻子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18 10:18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习惯,但是有些习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害,所以我们要及时改正这些错误的习惯。那么经常抠鼻子的危害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家政女皇栏目吴大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抠鼻子的危害

  1、经常抠鼻子会将我们手上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带入呼吸道,对我们的呼吸道造成感染,导致我们出现疾病。

  2、鼻黏膜遭受机械性刺激容易引起鼻内炎症,例如:急性鼻炎、鼻窦炎等。

  3、如果不小心刺破鼻腔的血管,有可能引起大出血。

  4、许多人在挖鼻孔的时候都会将鼻毛挖掉,这样微生物就会更加容易入侵到我们的体内,引起前鼻腔感染。

  由于鼻部处于医学上的“危险三角区”内,如果炎症控制不好,有可能侵入颅内,危及生命。

  5、鼻粘膜长期(一般为20年)遭受机械性、炎症刺激能够引起鼻腔多种良恶性肿瘤,例如:良性的有鼻腔内乳头状瘤、鼻腔鼻窦骨瘤、鼻腔鼻窦血管瘤、纤维瘤;还有恶性的,其中鼻咽癌就很可怕。

  6、挖鼻孔这种行为也不雅观,让人看了很不舒服。

  鼻腔内有干痂怎么办

  我们在感冒的时候往往鼻腔内分泌物较多容易引起干痂,但是千万不要用手去挖鼻孔,以防出现流血、感染。

  鼻孔发痒怎么办

  正常的鼻孔受到污染空气的刺激或空气干燥时,容易引起鼻孔发痒和发干。用棉签沾一些温开水湿润鼻子,可有效缓解症状;也可以用手掌或热毛巾轻轻按摩鼻头舒缓。

  鼻腔内的血痂如何处理

  损伤的皮肤在愈合时也要形成一层痂,鼻孔里结痂是很不舒服的,于是总想用手指把它挖掉。血痂若未完全愈合,则会出现挖了又长,长了又挖的长期不愈的情况,并极易引起炎症。

  在鼻内结痂产生不舒服感觉时,应当忍耐和克制,不要用手指挖。通常经过几天时间,伤口愈合,痂皮脱落了,不舒服的感觉就消失了。如果结痂面过大,鼻痒难以忍受,可以涂些药膏或氧化锌油,使痂皮软化,鼻痒就会缓解。

  轻一点挖鼻子,不弄痛可以吗

  不可取!有时即使自己未感到挖伤,没有挖痛,实际还是会造成轻微的擦伤,细菌侵入引发感染,形成疖肿。鼻孔部位一旦发生疖肿,不仅非常疼痛,而且这个部位的炎症很容易扩展。“危险三角区”的感染后果很严重,前面已有详细描述。

  鼻毛变长可以剪吗

  很多人认为鼻毛不雅观,常常用小剪刀伸进鼻孔去剪,甚至用手去拔,这样做是很伤害鼻子的。鼻毛长出来肯定要剪短,不过只限露在外面的部分,不能剪太短(新生鼻毛千万不能剪),否则,鼻毛也将失去他应有的功能。

  被剪的鼻毛的确会比以前要粗,不过不用担心,每根鼻毛都有一定的寿命,它不会无止境的变粗,慢慢会变松脱落的。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1942年6月生,上海人。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曾任甘肃中医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骨伤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中国保健协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吴大真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