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快乐生活一点通视频:土豆饺子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快乐生活一点通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26 15:0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土豆饺子的做法

  原料

  土豆(300克)、面粉(60克)、牛肉(50克)、猪肉(50克)、豆腐(50克)、豆芽(50克)、辣白菜(50克)、葱(10克)、蒜(5克)、酱油(5克)、盐(2克)、味精(1克)、胡椒面(0.1克)。

  制作过程

  1、土豆洗净后放入蒸锅中蒸,蒸熟后剥皮放入石臼中打年糕。葱和蒜切成细丝。

  2、将牛肉和猪肉洗净收拾干净后剁成肉末,放入葱末、蒜末、酱油、精盐、味精、胡椒面腌,后放入锅中炒。将黄豆芽收拾干净后,用水烫一下,挤干水切成细丝。辣白菜用凉水泡出咸味后,切成丝。豆腐挤干水后弄碎。

  3、将炒出的牛肉和猪肉、黄豆芽丝和辣白菜、弄碎的豆腐放在一起做成饺子馅。

  4、在土豆年糕中放入40克的面粉和,然后做成厚0.3厘米、直径5—6厘米、重15克的片。放入饺子馅后做成半月模样,将饺子放入热水中煮熟后盛到盘中。

  肉馅挑选

  家里做菜要用到肉馅时,好是自己动手加工,但很多人为了图方便,直接从商家购买现成的肉馅。

  这时就需要留心了,因为绞好的肉馅,既不知道使用的原料和加工的场所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也不清楚加工时间的长短,很难保证肉馅安全,所以挑选时尤其要当心。

  正常的鲜猪肉富有光泽,红色均匀,颜色自然,脂肪洁白,外表微干或微湿润,不粘手;如果颜色过于红艳,看起来不是很自然的肉馅,则有可能是添加了色素的,放在空气里长时间晾,也不容易变色。

  因此,在购买肉馅时,不能选择颜色过于鲜红艳丽的。另外,好是在安全管理规范、客流量大的大型超市购买肉馅制品。

  也有不少人习惯在肉摊上买了肉,让商家用绞肉机现场加工。这时要注意挑选卫生条件好的摊点,还尤其要看该加工点有没有洁净水源,好能有热水。

  因为热水可以将黏附在肉表面的灰尘,以及刀具、砧板上附着的不洁物彻底清洗干净,减少致病菌的污染。

  包水饺的肉馅好选用五花肉。五花肉位于肋骨之上,又称肋条肉。它的肥瘦比例基本维持在3:7。

  如果要做肉元,还需要使肉馅的口感更加鲜嫩。传统做法是增加肉馅中肥肉的比例,例如淮扬名菜狮子头,肉馅的肥、瘦比例是4:6。但这么多的肥肉并不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饮食原则,长期食用甚至会带来健康隐患。

  其实增加鲜嫩也可以用其他食物代替,常用的方法是将荸荠切成小细丁加入肉馅中,味道一样鲜美可口;或者用鸡蛋清、藕粉和适量的水搅拌,也会起到同样的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饮食搭配

  俗话说,好吃不如饺子,味道鲜美、馅料丰富的饺子一直是人们的心中的美味佳肴,尤其是逢年过节,饺子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角之一。全家人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包饺子、吃饺子,一种中国人独有的幸福油然而生,节日的气氛更是烘托的愈加热烈了。

  土豆饺子虽然好吃,但也有其不利于健康之处。一般来说土豆饺子馅多是以肉为主,肉多菜少,吃多了自然会觉得比较油腻,不但口感不适,过多摄入了油腻对人体健康也极为不利。因此很多人在吃饺子的时候都喜欢蘸点醋来缓解。其实,除了蘸醋外,我们也可以在吃饺子的同时喝些可以去油腻的健康饮品,同样能收到不错的效果。

  具有去油腻效果的健康饮品有很多,如茶水、果汁等,但与饺子搭配为适宜的还是要数我国的传统饮品酸梅汤了。

  酸梅汤是由乌梅、山楂等数种天然原料熬制而成,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粗纤维等营养物质,尤其是其中富含的花表素更是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可以极为有效的帮助身体排出油腻。

  而且酸梅汤的味道虽酸,但它却属于地道的碱性饮品,肉类等酸性食物吃多了,摄取了过多的油脂,导致血液酸化。

  喝点酸梅汤还会有助于我们保持体内血液酸碱值的平衡。而且酸梅汤的味道酸甜可口,比起苦涩的茶水和甜腻的果汁更为适宜搭配菜肴饮用。

  除了在健康方面酸梅汤是饺子的完美搭档外,酸梅汤还与饺子同样是我国的传统饮食代表。早在周代就已经有了酸梅汤的雏形出现,到了清朝酸梅汤更成为历代皇族的日常保健饮品。而酸梅汤被九龙斋自宫中流传到民间后,同样受到了百姓们的欢迎,成为了京味传统美食的代表之一。因此,吃饺子就酸梅汤不但有益健康,更是体现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饮食文化精髓所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