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0快乐生活一点通视频:养肝的秘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快乐生活一点通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12 09:3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养肝护肝的3个秘方

  时间的工作状态让身体各个器官血液需求量大大增加,血气消耗很大,而肝是体内的藏血器官,疲于工作就会受损。所以,过劳族第一要维护的就是肝脏。

  秘方一、饮食护肝

  饮食护肝有两大要点:一是优选食物供足养分,满足肝脏的各项生理需求;二是注意食品卫生,防止细菌、病毒入侵肝脏。

  1、奶、蛋、鱼,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轮换安排,为肝脏提供足量优质蛋白。

  2、适当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单糖与双糖类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储备。

  3、酵母富含B族维生素,不可冷落。

  4、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有一定的防止或减轻动脉硬化的作用。

  如平时吃些鲜山楂,用干山楂泡水喝,或在炖肉时加入山楂,既调味,又能帮助消化。

  5、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郁。常饮这类茶水有益护肝。

  6、枸杞滋补肝、养肝明目,或泡茶、或炖汤、或熬粥皆可。

  7、常吃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

  8、有面色发黄、睡不好觉等肝气不足征候的人,不妨每周吃1次畜禽肝脏,以收到“以肝养肝”的效果。

  9、忌食酒精和一切辛辣及刺激食品。避免油炸及干硬食品。

  秘方二、运动护肝

  积极从事体育锻炼是护肝的又一有效方法,因为运动既可削减超标体重,防止肥胖,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又能促进气体交换,加快血液循环,保障肝脏能得到更多的氧气与养料。

  从护肝角度看,一要选好运动场地,以场地宽广、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地方为佳。

  二要选择好锻炼项目,以锻炼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低强度动态运动为好,如慢跑、快速步行(每分钟大约110~120步)、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跳绳、游泳、打太极拳等。

  每天1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以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

  秘方三、睡眠护肝

  睡眠时人体处于卧位,肝脏能享受到更多的血液浇灌,加上身体处于休息状态,肝脏的负担轻,故高品质的睡眠护肝功效显着。

  反之,睡眠质量差,尤其睡眠障碍,容易累及肝功能。医学专家已经注意到,一种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睡眠障碍可引起肝脏损害。

  综合症,是指睡眠中因舌咽部狭窄和悬雍垂堵塞气道造成的呼吸短暂停止,严重者呼吸暂停时间可长达一分半钟以上。

  医学资料显示,患有严重睡眠呼吸暂停者约32%出现肝功能异常,肝功损害与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呈正比。

  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肝损害与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缺氧和胰岛素抵抗有关。

  秘方四、用中药护肝

  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

  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秘方五、心情开朗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秘方六、注意饮食平衡

  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