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0快乐生活一点通视频:酱猪头肉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快乐生活一点通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24 09:4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酱猪头肉

  酱猪肉是一道美味可口的汉族传统名菜,鲁菜、山西菜等菜系都有自己独特的烹制方法。酱猪肉以猪肉 为主要材料,烹饪以酱菜为主。

  此菜菜色棕红,肉质松软,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咸鲜适口,佐酒下饭两宜。

  酱猪头肉的做法

  主料

  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蹄500克。

  调料

  桂皮5克、花椒3克、八角8克、盐30克、姜20克、小葱10克。

  做法

  1. 将肋骨肉去骨,切成一斤左右的长方块,用冷水浸泡3 小时,取出洗净;

  2. 放入老卤锅内,加猪蹄、茴香籽、花椒用洁布包好和桂皮、姜、葱段、盐一并放入锅内煮沸后改小火焖煮;

  3. 焖煮一小时半,将肉捞出,放入冷水内,清除卤汤表面浮沫;

  4. 再将肉放入锅内,加入少量冷水,上火烧沸后,再改小火焖煮直至肉烂,汤汁变浓时即可;

  5. 后将肉捞出,将每块肉带皮一面刷上一层原卤即可上桌食用。

  制作提示

  酱猪肉的做法非常简单,只要按照菜谱步骤一步一步您来一定会享受到一道美味菜肴。

  1.用冷水浸泡肉时,夏天要在冷水中加一些冰块,可保证肉质新鲜。

  2. 第二次卤煮肉时,要不断的调节火力的大小,并不断地将肉翻动,以保证滋味入肉均匀。

  3. 此菜需卤汤5000毫升。历史文化本菜是太原六味斋熟食店的传统名吃,极富地方特色,流传至今不衰,人人称道。

  营养分析

  猪肋条肉(五花肉)

  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

  猪蹄

  猪蹄中的胶原蛋白质在烹调过程中可转化成明胶、它能结合许多水,从而有效改善机体生理功能和皮肤组织细胞的储水功能,防止皮肤过早褶皱,延缓皮肤衰老;猪蹄对于经常四肢疲乏,腿部抽筋、麻木,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及缺血性脑病患者一定辅助疗效,它还有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减缓中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的速度;猪蹄含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促进毛皮生长,预治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使冠心病和脑血管病得到改善,对消化道出血、失水性休克有一定的疗效。

  适合人群

  一般人都可以吃,更是老人、妇女、失血者的食疗佳品。适宜 血虚者食用;适宜年老体弱者食用;适宜产后缺奶者食用;适宜腰脚软弱无力者食用。

  适宜痈疽疮毒久溃不敛者食用;有胃肠消化功能减弱的老年人每次不可食之过多;患有肝炎、胆囊炎、胆结石、动脉硬化、高血压病的患者食应以少食或不食为好。

  凡外感发热和一切热证、实证期间不宜多食;胃肠消化功能减弱的儿童一次不能过量食用。

  食疗作用

  猪肋条肉(五花肉)

  味甘咸、性平,入脾、胃、肾经;

  补肾养血,滋阴润燥;

  主治热病伤津、消渴羸瘦、肾虚体弱、产后血虚、燥咳、便秘、补虚、滋阴、润燥、滋肝阴,润肌肤,利二便和止消渴。

  猪肉煮汤饮下可急补由于津液不足引起的烦躁、干咳、便秘和难产。

  猪蹄

  性平,味甘咸;具有补虚弱,填肾精,健腰膝等功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