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竹荪排骨汤

竹荪排骨汤

竹荪排骨汤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湖南菜

功效:补虚养身调理 小儿厌食调理 气血双补调理 

主料:猪排骨 竹荪 

辅料: 

调料:味精 胡椒粉 白酒  鸡粉 香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先将竹荪用热水泡发,除去头部后切段,以冷水冲洗干净。
姜切片。
排骨用开水煮过,除去泡沫后,将排骨捞起置于一边备用。
将汤锅中注入3杯水烧开,放进所有的材料(排骨、竹笙、姜)和调味料(味精、胡椒粉、白酒、盐、鸡粉),捞去泡沫后继续煮60分钟,最后淋上香油即可出锅食用。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猪排骨(大排):猪排骨提供人体生理活动必需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尤其是丰富的钙质可维护骨骼健康;具有滋阴润燥、益精补血的功效,适宜于气血不足,阴虚纳差者。竹荪(干):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从而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中医认为竹荪可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主治肺虚热咳、喉炎、痢疾、白带、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姜:生姜具有解毒杀菌的作用,所以日常我们在吃松花蛋或鱼蟹等水产时,通常会放上一些姜末、姜汁。生姜中的姜辣素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姜可除“老年斑”。生姜的提取物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血管运动中枢及交感神经的反射性兴奋,促进血液循环,振奋胃功能,达到健胃、止痛、发汗、解热的作用。姜的挥发油能增强胃液的分泌和肠壁的蠕动,从而帮助消化;生姜中分离出来的姜烯、姜酮的混合物有明显的止呕吐作用。生姜提取液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和杀阴道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生姜还有抑制癌细胞活性、降低癌变的毒害作用。

6食物相克

猪排骨(大排):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