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清汤酿鸭掌

清汤酿鸭掌

清汤酿鸭掌

工艺:

口味:本位咸鲜

菜系:湖南菜

功效:糖尿病调理 养颜美容调理 老人食谱 

主料:鸭掌 虾仁 豌豆苗 

辅料:火腿 肥膘肉 鸡蛋清 

调料:料酒 味精  胡椒粉 鸡油 

种类:早餐|中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鸭掌去净粗皮,都放入汤锅中煮至五成烂(不能煮太烂,以能去骨为准),捞出,用凉水泡上,鸭掌由脚背面剖开,抽掉筋骨,要保持整个不断,再摘去脚爪和掌心的趼皮。
竹荪先用温水洗一遍,再用温水泡涨,洗尽泥沙,剖开切成5厘米长、
5厘米宽的条,用冷水泡上。
虾仁用刀拍烂,肥膘肉切小薄片,放在一起用刀捶成细茸,加入蛋清、料酒、味精、盐和适量的淀粉,搅拌成馅。
火腿切末,豌豆苗摘苞洗净。
将鸭裳逐个平摆放盘内(掌心朝上),用净白布按干水分,撒点干淀粉,将虾馅酿在鸭掌上,再按上火腿末。
食用时,将鸭掌上笼蒸5分钟;同时将清鸡汤1250毫升、盐、味精和竹荪放入锅内烧开撇去浮沫,调好味后将豌豆苗装入汤盘内,再将蒸熟的酿鸭掌放进去,加入胡椒粉和鸡油即成。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

5营养解析

鸭掌:鸭掌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和同等质量的熊掌的营养相当。掌为运动之基础器官,筋多,皮厚,无肉。筋多则有嚼劲,皮厚则含汤汁,肉少则易入味。从营养学角度讲,鸭掌多含蛋白质,低糖,少有脂肪,所以可以称鸭掌为绝佳减肥食品。虾仁:虾仁营养丰富,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虾肉中含有丰富的镁,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虾肉还有补肾壮阳,通乳抗毒、养血固精、化瘀解毒、益气滋阳、通络止痛、开胃化痰等功效。豌豆苗:豌豆苗含钙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利尿、止泻、消肿、止痛和助消化等作用。豌豆苗能治疗晒黑的肌肤,使肌肤清爽不油腻。豌豆苗含有胡萝卜素、抗坏血酸、核黄素等营养物质。竹荪(干):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从而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中医认为竹荪可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主治肺虚热咳、喉炎、痢疾、白带、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火腿: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各种营养成分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养胃生津、益肾壮阳、固骨髓、健足力、愈创口等作用。肥膘肉:肥膘肉中含有多种脂肪酸,能提供极高的热量,并且含有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E、维生素A、钙、铁、磷、硒等营养元素;但肥猪肉中胆固醇、脂肪含量都很高,故不宜多食,而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则不宜食用。鸡蛋清: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少量醋酸,可以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保护皮肤的微酸性,以防细菌感染;此外,鸡蛋清还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我国中医还认为,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有助于延缓衰老。

6食物相克

虾仁:1.食虾严禁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否则,可生成三价砷,能致死;2.不宜与猪肉同食,损精;3.忌与狗肉、鸡肉、獐肉、鹿肉、南瓜同食;4.忌糖;果汁与虾相克,同食会腹泻。肥膘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鸡蛋清:鸡蛋清不能与白糖、豆浆、兔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