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五丁羹

五丁羹

五丁羹

工艺:

口味:清香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冬季养生调理 营养不良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主料:鸡肉 玉兰片 口蘑 海参 叉烧肉 

辅料:

调料:鸡油 胡椒粉 香菜 淀粉 料酒 味精 酱油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鸡肉煮熟;
玉兰片、口蘑、海参水发备用;
熟鸡肉、玉兰片、口蘑、海参、叉烧肉分别切成小丁;
香菜择洗干净,切成碎末;
淀粉用适量冷水调成稀芡汁;
猪骨头汤倒入锅内,放在旺火上,把切好的鸡肉丁、玉兰片丁、口蘑丁、海参丁、叉烧肉丁和料酒、酱油、醋、味精等一同放入汤内,翻搅几下,加盖焖煮;
汤烧沸以后倒入芡汁,再翻拌几下,撒上胡椒粉、香菜末,入汤碗内,滴上鸡油即成。

3制作提示

本品需猪骨头汤约45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鸡肉:鸡肉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易被人体吸收入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所含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且鸡的全身都是药,有益五脏,补虚损,补虚健胃、强筋壮骨、活血通络、调月经、止白带等作用。用于虚劳瘦弱、中虚食少、泄泻头晕心悸、月经不调、产后乳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证。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人,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玉兰片:玉兰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粗纤维、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磷、铁、糖等多种营养物质。而且从我国传统中医的角度看,玉兰片味甘、性平,还可定喘消痰。口蘑:富含微量元素硒的口蘑是良好的补硒食品,喝下口蘑汤数小时后,血液中的硒含量和血红蛋白数量就会增加,并且血中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活性会显著增强,它能够防止过氧化物损害机体,降低因缺硒引起的血压升高和血黏度增加,调节甲状腺的工作,提高免疫力;口蘑中含有多种抗病毒成分,这些成分对辅助治疗由病毒引起的疾病有很好效果;口蘑是一种较好的减肥美容食品。它所含的大量植物纤维,具有防止便秘,具有防止便秘、促进排毒、预防糖尿病及大肠癌、降低胆固醇含量的作用,而且它又属于低热量食品,可以防止发胖。中医理论认为,其味甘性平,有宜肠益气、散血热、解表化痰、理气等功效。海参(水浸):海参含胆固醇低,脂肪含量相对少,对高血压、冠心病、肝炎等病人及老年人堪称食疗佳品,常食对治病强身很有益处。海参含有硫酸软骨素,有助于人体生长发育,能够延缓肌肉衰老,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海参微量元素钒的含量居各种食物之首,可以参与血液中铁的输送,增强造血功能。最近美国的研究学者从海参中萃取出一种特殊物质--海参毒素,这种化合物能够有效抑制多种霉菌及某些人类癌细胞的生长和转移。食用海参对再生障碍性贫血、糖尿病、胃溃疡等均有良效。海参性温,味甘、咸;具有滋阴补肾、壮阳益精、养心润燥、补血、治溃疡等作用。

6食物相克

鸡肉:鸡肉忌与野鸡、甲鱼、芥末、鲤鱼、鲫鱼、兔肉、李子、虾子、芝麻、菊花以及葱蒜等一同食用;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与芥末同食会上火。海参(水浸):海参与醋相克;不宜与甘草同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