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山东菜 > 油爆大蛤

油爆大蛤

油爆大蛤

工艺:油爆

口味:咸鲜味

菜系:山东菜

功效:滋阴调理 祛痰调理 明目调理 

主料:蛤蜊 

辅料:玉兰片 油菜 

调料:猪油 大蒜  小葱 黄酒 香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大蛤蜊去壳取肉用清水洗净,用刀片成大薄片,下锅用开水略汆,捞出控净水分;
清汤、精盐、湿淀粉对成芡汁;
玉兰片、油菜分别切成片,备用;
炒锅内加入熟猪油,旺火烧至十成热时,将大蛤肉下锅一触,迅速捞出控净油;
锅内留熟猪油25克,用葱段、蒜片爆锅,加玉兰片、油菜略炒,用黄酒一烹,倒入蛤肉及芡汁,翻炒成包芡,淋上芝麻油即成。

3制作提示

1.蛤片水烫断生,爆前调好碗芡,旺火烈油,瞬时即成,要求汁卤紧抱,脆嫩爽口;2.因有过油汆炸过程,需准备熟猪油50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蛤蜊:蛤蜊具有高蛋白、高微量元素、高铁、高钙、少脂肪的营养特点;蛤蜊肉含一种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作用的代尔太7-胆固醇和24-亚甲基胆固醇,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医认为,蛤蜊肉性寒,味咸,能滋阴、化痰、软坚、利水,有滋阴明目、软坚、化痰之功效。玉兰片:玉兰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粗纤维、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磷、铁、糖等多种营养物质。而且从我国传统中医的角度看,玉兰片味甘、性平,还可定喘消痰。淀粉(蚕豆):蚕豆中含有丰富的钙、锌、锰、磷脂等,是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并含有丰富的胆碱,有增加记忆力和健脑作用。对于正在应付考试或脑力工作者,适当进食蚕豆可能会有一定功效。蚕豆中的蛋白质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粗纤维有降低胆固椁、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同时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一定的作用。油菜:油菜中含有丰富的钙、铁和维C。另外胡萝卜素也很丰富,是人体黏膜及上皮组织维持生长的重要营养源,对于抵御皮肤过度角化大有裨益,爱美人士不妨多吃一些油菜。油菜还有促血液循环、散血消肿、活血化瘀、解毒消肿、宽肠通便、强身健体等功效。另外最近国外科学家还在油菜中发现含有能促进眼睛视紫质合成的物质,能起到明目的作用,同时指出十字花科蔬菜如油菜可降低胰腺癌发病的危险。

6食物相克

蛤蜊:蛤蜊忌于田螺、橙子、芹菜同食。淀粉(蚕豆):蚕豆不宜与田螺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