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浙江菜 > 湖州肉粽

湖州肉粽

湖州肉粽

工艺:

口味:清香味

菜系:浙江菜

功效:快餐/主食 

主料:糯米 

辅料:猪油(板油) 

调料:酱油 味精 白砂糖 大葱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粽叶泡水2小时,洗净。
猪肉、肥油洗净,切成拇指粗的5厘米长条,加酱油40克、味精、糖、葱(切段)、姜(切片)腌泡24小时。
糯米洗净,泡水1~2小时(水需盖过糯米)捞起,下锅加酱油、盐、味精以中火翻炒约10分钟(注意不可炒焦)。
粽叶1张,由叶1/4处回折成斗状,取10克米铺于叶内,放入肉条及肥油各1块,再铺米20克,填实。
粽叶反盖米上压紧粽身,以棉绳捆紧。
粽子全部包好,置在锅,以水盖满(须盖过粽子),开大火煮滚后以中火续煮3小时以上,即可取出。

3制作提示

本品需粽叶及棉绳适量。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糯米: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猪肉(瘦):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猪精肉相对其它部位的猪肉,其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脂肪、胆固醇较少,一般人群均可适量食用。猪油(板油):猪油中含有多种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相当,能提供极高的热量,并且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E也很丰富。动物油热量高、胆固醇高,故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肥胖和心脑血管病患者都不宜食用。

6食物相克

糯米:糯米不宜于鸡肉同食。猪肉(瘦):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牛奶与瘦肉不合适同食,因为牛奶里含有大量的钙,而瘦肉里则含磷,这两种营养素不能同时吸收,国外医学界称之为磷钙相克。钙磷最佳比为1:1到1:1.5之间,此时互相促进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