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3食来运转2012:腊肠香菇荷叶饭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腊肠香菇荷叶饭的做法

  材料

  大米200克、广式腊肠150克、香菇3朵、荷叶1张、生抽15ml、老抽5 ml、胡椒粉2克、盐1克、香油适量。

  做法

  1.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适量清水浸泡30分钟。

  2.荷叶用滚水烫洗干净。

  3.鲜香菇洗净去蒂,对开切成块。

  4.腊肠洗净,切片。

  5.将泡好的大米沥干水分,加入香菇块,调入生抽、老抽、芝麻香油、盐和胡椒粉搅拌均匀。

  6.荷叶铺开,把拌好的米放入荷叶中间,再把腊肠放在上面,荷叶的四边向里折叠包好。

  7.将包好的荷叶包放入蒸锅,用大火蒸25分钟,取出打开荷叶即可食用。

  厨房小语:还可在荷叶饭里加入排骨、叉烧肉等也很美味。

  荷味在口中弥漫,有荷香扑鼻而来,还有红瘦绿肥的荷田风光涌入眼帘,真让人心旷神怡。

  做“荷叶八宝饭”的原料有大米、核桃仁、莲米、绿豆、半肥半瘦的猪肉、盐和糖等。

  先把莲米、花生仁、绿豆用沸水泡胀,再把莲米的芯去掉,将淘净的米和莲米、绿豆、花生仁在沸水里煮至半熟后,捞起来沥干水分,然后将剁好的肉粒及核桃仁粒掺和进去,若做咸味就加入一些盐和花椒面,若做甜味则加入一些糖,后用洗净的荷叶将其包上,入笼用旺火蒸个把小时,香美可口的“荷叶八宝饭”就做成了。此时,揭开笼盖,香气四溢。打开荷叶,挟一块饭入口,顿觉荷香浓烈,颇具一种浓郁的田园风味。

  用荷叶烹肴,无论是鲜荷叶还是干荷叶均可,相较而言当然是以鲜荷叶更佳。

  “荷叶八宝饭”不但有丰富的营养,而且还具有药疗功效。

  荷叶味苦性凉,有清暑热、理脾胃与活血、止血之功,可治疗暑天外感头胀身痛、因脾虚引起的腹泻、呕吐以及吐血、鼻出血等多种病症。干荷叶还有较为明显的降血脂、降胆固醇的功效。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乡亲们还用一些更好更精的配料对传统的“荷叶八宝饭”加以改进,烹调出了一些口味更好的美食佳肴,比如在其中加入甲鱼,就成了“荷叶甲鱼八宝饭”;加入一些金钩,就成了“荷叶金钩八宝饭”;加入一些火腿,就成了“荷叶火腿八宝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东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腊肠香菇荷叶饭 荷叶糯米饭 食来运转2012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