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东南食来运转视频:如何蒸蟹最好吃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蒸蟹好吃

  一看营养价值

  螃蟹众所周知的营养价值就是高蛋白,有多高呢?按鲜重来算,100克蟹肉中的蛋白质含量大约是15%-18%。这个数值看起来并不高(鸡肉、牛肉的20%),而水分含量约80%,按干重计算,蟹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90%。即便把蟹黄等部分都算上,蛋白质占干重的比例也高达70%以上。

  所以说,如果大量摄入蟹肉,对消化道里的蛋白酶的需求就会很大。如果平日蛋白质食物吃得少,蛋白酶工作不太给力,突然吃进去大量蟹肉,对消化系统来说会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蟹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镁元素,钙含量也很高。比如说,河蟹中的钙含量超过牛奶中的水平,有的品种能高达200mg/100g以上。此外,蟹的锌、硒、碘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也相当高,特别是硒元素,远远高于普通肉类的水平。

  从维生素角度来说,蟹的维生素A含量比较值得称道,可达鸡蛋的1.5-2倍,但几乎都存在于蟹黄部分,而白色蟹肉中的含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维生素B族的水平和大部分鱼类相差不大,维生素B1的含量低于肉类食品,维生素B2含量略高,但也主要存在于蟹黄部分,白色肉中含量较低。

  蟹肉中的胆固醇含量高于肉类,接近肝脏等动物内脏的水平。其中蟹黄的胆固醇含量高于蟹肉。但吃蟹的时候几乎没有人愿意放弃那美味的蟹黄。

  说到这里,我们可能对螃蟹的整体营养特性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高蛋白,低脂肪,没有淀粉。胆固醇高,维生素A丰富,钙多,镁多,硒碘多,维生素B1少,没有膳食纤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东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二问吃多少

  按我国膳食指南的推荐,每天的水产品合适数量是75-100克,换算成螃蟹来说,大概多可以吃250克河蟹。在吃螃蟹的同时配合一些米饭或粥,既不容易发生蛋白质过量的问题,又不会在食后感到饿。因为有了淀粉的“稀释”,蛋白质不会那么密集地进入胃肠,也不会过多地作为能量被浪费,同时又减轻了消化道和肝脏、肾脏的负担,能让身体感觉更舒服、更轻松一些。

  三讲怎么吃

  1、大闸蟹放入清水中泡2小时,待螃蟹自己排除污物,然后用牙刷刷净待用。

  2、锅中加入约3大勺的大红浙醋,并加入切好的姜末与一大勺清水烧开,然后调入少许白糖转小火微微烧热制成调味汁(螃蟹属于寒性酱醋可以中和其中的寒性)。

  3、锅中放入少许的清水,加入2片姜与少许黄酒,烧开放入螃蟹,大火蒸制15分钟即可。(蒸蟹的时候将螃蟹反过来,这样母蟹的黄才不会流出来!)

  小贴士

  注意事项

  1、不吃死蟹蟹死后体内糖元分解乳酸增多,僵硬期和自溶期缩短,蟹体内的寄生细菌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蛋白质分解产生组织胺。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织胺越多,毒性也就越大。即使死蟹煮熟煮透,这种毒素仍然不易被破坏,食用后会引起恶心呕吐、面颊潮红、心跳加速等。

  2、不吃生蟹、醉蟹大闸蟹生长在江、河、湖底的泥沟里,并以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物,因此含有各种病原微生物。活蟹体内的肺吸虫幼虫囊蚴感染率、感染度很高,这种囊蚴的抵抗力很强,一般要在55℃的温度下加热30分钟,或浓度为20%的盐水浸泡48小时才能杀死。生蟹、醉蟹虽味道鲜美,但极易诱发肺吸虫病,刺激或破坏肺组织引起咳嗽咯血;一旦侵入脑部,还会引起瘫痪。因此,吃蟹建议高温蒸煮20至30分钟,这样才会把蟹内的病菌和寄生虫杀死。

  3、不与浓茶、柿子同食浓茶、柿子、刺梨、山楂等食物含有大量的鞣酸,不宜与大闸蟹同时食用,否则会与蛋白质结合,凝聚形成“胃柿石症”,继而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吃蟹理想的佐料是醋、姜、葱等调味料,蒸煮时放一些紫苏、黄酒以及少量盐,可起到辛温解表,增加鲜味、杀菌助消化的作用。

东南食来运转视频 吃蟹注意 如何蒸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