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神功 如何做到持之以恒的练拳(2)

  在计算机上贴上计时贴,或设定闹钟,让它每天提醒你在固定的时间习练太极。当你每天在相同的时间做相同的事时,就能逐渐养成习惯。一旦形成了固定的模式,每天的太极练习就会和吃饭、睡觉一样重要了。

  太极拳心静的方法

  一是练前提醒法

  修炼、晨练点既然是群体活动,组织者或领练者就应当负起责任,强调纪律,“约法三章”,共同遵守,有计划、有步骤准时开练。

  并在开练之前l0--20分钟,就要提醒大家抓紧做好热身等各项准备工作,在开练前几分钟就要集合队伍进入预备式状态。让大家完全把心静下来后准备预备式或起势。

  练习前可以排空杂念,让自己心静下来,很多人在练习中还会想着日常的事,这样怎么能做到心静体松呢?

  二是温馨说服法

  尽管有些修炼、晨练点可能有章可循或具有传统的不成文的规定或规则,但人们几十年形成的性格和习俗,很难在一朝一夕内就完全改正过来,还心须经过反复多次耐心、细致地进行说服或做思想宣传工作。

  使其对心静体松行功起架的意义或重要性有所认知,才能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心静”的成效。

  三是假设模拟法

  每日修炼或展练开始,就要假设自己正在汇报演出,台下坐着观赏的观众、师辈或行家,假设自己正在比赛,四周坐着裁判和优秀运动员,众目睽睽,这时你难道还是分心去神。

  杂念都是有心而生,学习太极拳让我们放松身体,渐渐的就可以让自己静下来,你会发现,此时,全身心都很轻松,还会沉醉于自我的世界。

  四是领练示范法

  相对来说,修炼或展练的“领练”人往往是本地区或本群体中推荐或选拔出来的德艺颇佳的领军人物,他们威望与能力兼备,是身传言教“心静”的胜任者,只要诱导得当,示范精准并坚持以恒,心静问题就有可能得到逐步解决。

  五是静功养心法

  每周可适当安排或挤些时间,尤其中老年人可充分利用雨天或空暇时间,在家中就可以做些静功训练,坐立均可,因人而异,以养心促心静。

  六是文化修养法

  太极拳之所以成为璀璨夺目的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笔者以为,首先因为创始人和继承者本身便是学识渊博的文化人,我们后来人明白了这上点,就理应多读一些与太极拳有关的理论书籍或基础知识。

  并结合学习先贤和名师的风范与武德,以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和道德水准。实践验证,他们这些精辟理论与教导,不仅有助于众多太极拳爱好者拳理和拳艺水平的提高,同时更是强化心静的理性认知、提升太极拳道修炼基本功所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太极拳内功修炼方法

  脚呼吸法,又称“踵提呼吸法”,简称“踵息法”

  提脚跟。意注脚跟,要轻轻慢慢的往起提脚跟(此时感觉小腹上翻),忘掉脚跟,转想脚大趾,轻轻慢慢的往起跷脚大趾(此时感觉小腹下翻。小腹之上翻下翻谓丹田内转,亦称翻江搅海),然后忘掉脚大趾再想提脚跟,之后再提脚大趾。如此一提一跷,反复练习9次。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神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