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太极拳 太极拳“用神用气”悟中求(3)

  按照中医的藏象学说,精气是人体的基本物质,是人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故有“夫精者,身之本也”之说。强肾养精,调节机体内部生理功能的动态平衡,是传统太极拳健身养生的主要方面之一。

  二、传统太极拳运动对人体“气”的滋养

  太极拳运动除了养身外,尤以养气为主。拳谚说:“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太极拳运动对人体气的滋养,主要是对后天之气(外气)的调纳和先天之气(内气)的摄纳。

  气在人体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为气遍及全身,既可用以催血,又可用以养血。气与血的关系是以气为主,血为副,气为卫,血为营。人的一生全靠营卫。

  如果血不足尚可暂生,气不足则立陷险境。因此,滋养“气”是太极拳健身养生的重要内容之一。

  腹式呼吸是太极拳有别于其他体育项目的特点之一。它要求动作与呼吸配合,动作的开为吸,合为呼,升为吸,降为呼;在变换姿势为吸,定势为呼。

  讲究动作的柔缓、均匀、连贯、圆活和深、缓、细、长的呼吸自然配合。这种动作与呼吸自然配合的运动方式,有利于胸部舒展宽松,使肺活量增大,纳取自然界中更多的清气(后天之气)。

  清气进入肺部之后,有一部分与水谷精气合成为宗气,积聚于胸中“气海”上司呼吸;另一部分与水谷精气合成后,循肺泡周围的毛细血管输入血脉,转化为营气,以运行血液。

  宗气足,肺部的吐故纳新,新陈代谢就健旺;营气足,血液营养和滋润全身的生理器官就旺盛。

  练习太极拳的要领

  一、理论与实践结合

  首先,理论上要了解太极拳的渊源流派、明白所练太极拳的基本要求、风格特点、运动规律、技术方法和招式动作名称。

  各派太极拳的动作要领、拳路安排、风格特点等都各成一体。

  拳术都有一个共同之处,也有着和别的拳术不同之处,了解清楚后,练习太极拳的手法、步法、身法、劲法等也就简单明了了。

  想要提高太极拳境界,就要熟练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基本功是提高太极技术的直接方法。

  教练员在教学过程中先言明也很重要。例如陈氏拳的掌为瓦拢掌、开步要脚跟内侧先着地,而其它太极拳就不同了。思想上有了正确认识、习练过程中做到符合要求就容易多了。

  有了认识还须多练、多体会。有的人因为做不好记不住而不好意思练。

  要知道太极拳看起来较易,要练好就不是那么简单了,一定须要大胆模仿,多跟多练多体会方能掌握好。待到拳练熟练好,整个人在练拳和生活中都会变得更加自信。

  学习太极拳贵在坚持,坚持练习太极拳能帮助你延年益寿,太极拳是一项完美的健身运动,对身体非常好。

  二、基本功、拳路和推手同步进行

  基本功包括关节活动、拉韧带、基本手法、腿法、步法、桩功以及单式动作和几个动作组合等的练习。

  每天安排部分时间练习基本功是非常有助于太极拳的全面提高的,自古就有“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之说。

  除基本功外,重要的是练好拳路。拳路习练应先学练简短的入门套路,再学练较长的传统套路,如此省时又便于掌握。

  在学拳的同时配合推手练习收获就更大了。现实中很多人认为练好拳才能练习推手,那是保守的不科学的说法。

  其实练拳是知己功夫,推手是知彼功夫,知己知彼也是要走由浅入深的过程,练拳和推手是互相依存、相互促进的整体。

  结语:看了上文的介绍,您对太极拳“用神用气”悟中求是否了解了呢?初学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在练习中,不断领会太极拳的精神要领,并熟悉太极拳的运动规律,不断提升自身修为。

传统太极拳 太极拳境界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