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养生 太极养生的六大原理(2)

  如何提高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不断进取以养拳

  俗话说:“艺无止境”。可有些人在训练稍有所成,便感满足,不肯进一步由粗到精、由表及里、由具体到抽象去发掘领会提高,不能大受,中途自辍。

  另一些人自以为是,固步自封,不与同道交流、切磋、探究,没有相规相成,久之定形变味。'不进则退'是事物发展的规律,自满的产生便是拳术生命走向衰弱的开始,即所谓'满招损'。

  钻研理论以养拳

  任何拳术都有自己的一套思想理论,且比形式更富神奇奥妙。某些人虽能依样画葫芦,有模有样,但由于对内在的东西缺乏深入钻研,不知其所以然,无法感化思悟,品尝不到拳中妙境,感到乏昧后他会自愿停弃,深化不了。这是造成拳术生命短暂的第二大原因。

  太极拳结合中医原理,练习者在练拳的时候,可打通身体经络,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身体排毒。

  结合生活以养拳

  首先,要尽量使自己的生活习惯不悖于拳术的运动规律。比如太极拳要求松柔、人静,生活中自己就要设法避免元谓的用力和不必要的紧张。其次,尽可能将拳理落实到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中,要因时、因地制宜,随时随地养拳。

  气、神、意的练习对拳术保养有良性影响,可随时随地进行。说没一点时间练拳那是借口,排队、等车、看报、聊天都有练拳的机会。

  如果常规训练一停,就忘了自己是练拳之人,那他练拳的时间也就那么一些;而有些人却善于见缝插针,平时也能做到'人在拳中',行、走、坐、卧不离拳。显然后者的拳术生命将会更长久、旺盛。

  习练太极拳能保持身体健康水平,延迟机体衰老,同时太极拳还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太极拳的健身原则

  1、松是放松,肌肉和精神都放松,采取自然站立姿势,舒适自然。练拳时动作轻柔圆活,不用紧张用力。由于全身放松,血管也就放松,便能促使血压下降,增强血管弹性,加强心肌的营养,有利于防治各种心血管疾病。

  2、静是安静、沉静,全神贯注,摒除杂念,这对调节大脑皮层和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独特的作用,对治疗神经衰弱有很好的效果。

  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的有氧运动,练习者可以感到身心放松,沉浸在自我中,忘却掉一切烦恼。

  3、柔是动作柔和、连贯、不急不躁、上下相随、内外结合,眼随手转、步随身换,使全身各部位器官有机配合,能提高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有和改善各器官之间的协调配合,从而增强人体各方面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

  4、深是呼吸匀细深长,沉静稳定,气沉丹田,加强呼吸深度,保持肺组织弹性,增加肺活量,对增强呼吸系统功能和帮助肺结核患者康复,有良好的作用。

  太极拳的健身机理

  1、在全面总结已有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积极运用现代自然科学、边缘科学的先进理论和仪器设备,系统地、针对性地进行人群样本的生理、生化、病理、心理指标测试。研究其复杂的深层规律,揭示其内在机制。

  2、研究中,要注重学练太极拳对大脑功能、脑电、内分泌(如胸腺)、微循环,以及中医的经络、脉象、心理参数的测试和分析。

  把人体作为高度统一的闭环调控的整体系统,从发挥精神能动性的观点出发,探索经络、气血、呼吸方法的特殊作用,由此揭示其强身、祛病功效的特有机制。

  3、研究太极拳发现,太极拳在生理、心理、社会这种模式下发展,对人们的心理素质和人群的交际都有很大的帮助。

  4、长期抓好不同行业、年龄段习练太极拳人群样本的培育、选拔及监测,考察其对不同人群健身的普适性。

结语:我们生活中可以时常练习太极,因为它的养生功效是非常卓越的,对我们的身体各个部位都能起到非常好的锻炼作用。而且太极的运动强度比较适中,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练习,有利养生保健。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的历史 练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