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万家灯火节目:蒋峰讲营养能“治”病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3 11:33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营养缺乏的现象,这个时候就要及时关注了,但是补充了营养就能治病了吗?这一点需要大家好好的关注,本期的万家灯火节目邀请了专家蒋峰来为我们讲解有关营养补充的相关知识,一起看看他是如何说的,而营养缺乏会引起什么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营养补充

  缺不缺营养,这是很多人非常关心但又很难判定的问题,其实身体会有意无意向我们发出种种营养缺乏的信号,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下症状,则表示身体可能正缺乏某种营养,建议你们去医院进一步确诊,然后遵医嘱补充营养。

  头发干燥、变细、易断、脱发

  可能缺乏的营养:蛋白质、能量、脂肪酸、微量元素锌。

  营养对策:每日保证主食的摄入。每日保证3两瘦肉、1个鸡蛋、250毫升牛奶,以补充优质蛋白质,同时可增加必需脂肪酸摄入。每周摄入2~3次海鱼,并可多吃些牡蛎,以增加微量元素锌。

  夜晚视力降低

  可能缺乏的营养:维生素A。

  营养对策:增加胡萝卜和猪肝等食物的摄入。两者分别以植物和动物的形式提供维生素A,后者吸收效率更高。应注重的是,维生素A是溶解于油脂而不溶解于水的维生素,因此用植物油烹炒胡萝卜比生吃胡萝卜,维生素A的吸收效率可大为提高。膳食物中的维生素A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直接来源于动物性食物提供的视黄醇,例如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其它动物内脏等;另一部分则来源于富含胡萝卜素的黄绿色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油菜、辣椒、番茄和橘等。

  舌炎、舌裂、舌水肿

  可能缺乏的营养:B族维生素。

  营养对策:长期进食精细米面、长期吃素食,很轻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失。为此,应主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有吃素习惯的话,每日应补充一定量的复合维生素B族药物制剂。

  嘴角干裂

  可能缺乏的营养:核黄素(维生素B1)和烟酸。

  营养对策:核黄素(维生素B1)在不同食物中含量差异很大。动物肝脏、鸡蛋黄、奶类等含量较为丰富。为此,每周应补充1次(2~3两)猪肝、每日应补充250毫升牛奶和一个鸡蛋。

  应注重对谷类食品进行加工可造成维生素B1的大量丢失,如精白米维生素B1保存率仅有11%,小麦标准粉维生素B1保存率仅有35%,因此主食应注重粗细搭配。而烟酸主要来自动物性食物,非凡是猪肝、鸡肝等。

  营养缺乏会引起什么病

  热能不足

  如果摄入的热能不足,机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就必然会代偿性地消耗体内贮存的糖、脂肪和蛋白质来提供能量。这样,就会使肌肉和内脏萎缩、身体消瘦、体重减轻、身体感觉乏力,严重影响各种功能,甚至危及生命。

  蛋白质不足

  蛋白质摄入量不足时,会出现生长发育迟缓,体重减轻,易疲劳,对传染病抵抗能力下降,容易感染各种传染病。组织器官受损伤以后恢复迟缓,严重的可引起营养不良性水肿,甚至发生休克。

  脂肪不足

  脂肪如长期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以造成体内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

  糖类不足

  膳食中糖类摄入不足,会影响体内能量的供给。为弥补缺糖而造成的能量供给不足,机体会动员体内的脂肪来供给能量。由于脂肪氧化不全,会引起酮血症,就是临床上常见的代谢性酸中毒。继而,由于糖和脂肪不足又导致体内蛋白质的分解,久而久之会出现体内蛋白质的缺乏。

  无机盐与微量元素缺乏

  我们的膳食中比较容易缺乏的是钙、铁和碘。如果摄入的钙不足会影响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儿童缺钙会出现佝偻病;成人缺钙会引起骨质疏松、骨软化症。铁摄入不足会引起缺铁性贫血。如果碘摄入不足,则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母体缺碘可使婴儿发生呆小病。

  本期嘉宾介绍

  蒋峰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人类营养健康产业主要领导人,中国·北京系统营养重点实验室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主任。著有《系统营养论》、《健康节律运动学》、《食物成分与药用功效》、《系统营养与人体健康》、《营养健康教育指南》、《健康步步为赢》、《中国饮食营养第一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节目 营养补充 蒋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