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一颗花椒等于十副药(2)

  4、肺胃素有火热,或咳嗽生痰,或嘈杂醋心,呕吐酸水,或大肠积热下血,咸不宜用。

  5、凡泄泻由于火热暴注而非积寒虚冷者忌之。

  6、阴痿脚弱,由于精血耗竭而非命门火衰虚寒所致者,不宜入下焦药用。

  6、咳逆非风寒外邪壅塞者不宜用。

  7、字乳余疾由于本气自病者不宜用。

  8、雌黄水肿黄疸因于脾虚而无风湿邪气者不宜用

  9、一切阴虚阳盛,火热上冲,头目肿痛,齿浮,口疮,衄血,耳聋,咽痛,舌赤,消渴,肺痿,咳嗽,咯血,吐血等证,法所咸忌。

  花椒能治这些疾病

  1、治漆疮:汉椒汤洗之。(《谭氏小儿方》)

  2、治久患口疮:蜀椒去闭口者,水洗,面拌,煮作粥,空腹吞之,以饭压下,重者可再服,以瘥为度。(《食疗本草》)

  3、治寒湿脚气:川椒二、三升,稀布囊盛之,日以踏脚。(《妇人良方》)

  4、治夏伤湿冷,泄泻不止:川椒一两(去目并闭口者,慢火炒香熟为度),肉豆蔻(面裹,煨)半两。上5、为细末,粳米饭和丸黍米大。每服十粒,米饮下,无时。(《小儿卫生总微论方》川椒丸)

  6、治齿疼:川椒一两(去目),捣罗为末,以好白面丸如皂角子大,烧令热,于所痛处咬之。(《圣惠方》)

  7、治手足皴裂:(花)椒四合,水煮之,去滓。渍之半食顷,出令燥,须臾复浸,干涂羊、猪髓脑。(《僧深集方》)

  8、皮肤瘙痒症:花椒15克、白矾15克,加水同煎,待温后,洗患部。每天1~2次,连用1周左右。

  9、治痔疮:花椒1把,装入小布袋中,扎口,用开水沏于盆中,患者先是用热气熏洗患处,待水温降到不烫,再行坐浴。全过程约20分钟,每天早晚各1次。

  10、治膝盖痛:花椒50克压碎,鲜姜10片,葱白6棵切碎,三种混在一起,装在包布内,将药袋上放一热水袋,热敷30至40分钟,每日2次。

  以上治疗疾病的方法,均为各大医学著作中收集整理,供大家了解。但是中医药方,是要根据不同的身体情况和疾病的特点使用的。建议大家不要贸然使用,还是要根据疾病的具体情况和身体特征,询问医生建议后,再相应使用!

  总结:花椒作为一种常见物,却对人的身体有着很好的疗效,花椒不仅能治口舌生疮,还能够治疗痔疮,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中有人也会用花椒泡脚,那么,上文中讲述的花椒的作用与功效以及花椒的禁忌,希望能够对您有帮助。

花椒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