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漏服后 补上可不可以

  药物是为了治疗和预防疾病,可是当药物吃多了,吃错了,亦或者保存出现了问题,药物与毒药也就一步之遥。现实生活中,老人的记忆力越来越差,或患有老年痴呆情况。导致服药时会出现漏服、多服现象。

  那么药物漏服后,补上可不可以?又该什么时候补?

  一些老人说,这顿药忘记吃了,下一顿多吃一份,是不是就可以了?

  其实这与吃饭不一样,上一顿饭不吃,下一顿饭可能多吃一点,但是却无法吃两顿饭的量。

  药物,每次服用多少,隔多久服用一次,服用量对疗效的影响,其实都经过多次研究得出的结果。

  如果,漏服一次,下一次补起来,反而会出现药物过量现象,造成人体短时间内药物浓度过高,参与药物代谢的心脏、肝脏、肾,以及神经系统都可能受到影响,甚至是发生药物中毒。

  那么,口服药物后该如何做呢?

  目前我们为大家总结了以下4种做法:

  1.短时间内补上。如果发现漏服药物后,如果是一天一次的药物,可以在5-6小时内补上;如果是一天两次的药物,可以在3-4小时内补上;如果时间更短,可以在一两小时内补上。

  据相关资料显示,药物漏服后补服药物的原则为:发现时间在两次服用时间隔一半以内,可以补上,下次服用剂量和时间不变;如果发现时间已经接近下次服用时间,那么没必要补上。

  2.相应的延迟服药时间。如果忘记服药,补服药物之后,可以相应的推迟下次服药时间。

  这种方法适用于一般的药物,如维生素、感冒药、抗生素等。而如果是降压药、降糖药则不适用。

  3.放弃服用。一些药物要在饭时、空腹或早晨、睡前服药,当已经错过服药时间,那么就没有必要再补上,下次记得按时服药即可。

  4.资讯医生。如果总是出现忘记服药,或错过服药时间,但又是必须要服药的药物,可以资讯医生后,按医嘱服药。

  不过,切记避免“下顿补上”这种做法。

  为了避免药物漏服现象,可以设定闹钟,在每次响起时服药。此外,还需要在每种药物包装上注明服用剂量,避免漏服、多服。

  注意药物的保存

  通常药物保存要常温、避光、干燥,有些药物甚至要低温保存。保存不当,药物疗效会降低,甚至是失效、产生毒副作用。即便在药物保质期内,保存不当也会出现类似问题。

  所以,服药不是一件小事情,时间、剂量、保存等都需要我们多加注意。

服药方法 疾病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