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佩兰的治病选方有哪些

  佩兰是一味常见的中草药,由于佩兰药理作用很多,所以医学临床应用上使用的很广泛,治疗疾病的效果也很好,下面三九养生堂的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佩兰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可以治疗生活中的哪些常见的疾病。

  目录

  1、佩兰的简介 2、佩兰的性味归经

  3、佩兰的功效有哪些 4、佩兰的药效价值有哪些

  5、佩兰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6、佩兰配伍应用有哪些

  7、佩兰的用药宜忌 8、佩兰与泽兰的鉴别方法

  佩兰的简介

  形态特征

  佩兰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40到100cm左右。根茎横走。茎直立,呈绿色或者红紫色,下部光滑没有绒毛。

  佩兰的叶对生,在下部的叶常枯萎,中部的叶有短柄。叶片较大,一般情况下呈现3全裂或者3深裂,中裂片较大,长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长5-10cm,宽1.5-2.5cm,上部的叶较小,常不分裂,或全部茎叶不分裂,先端渐尖,边缘有粗齿或不规则细齿,两面光涌或沿脉疏被柔毛,无腺点。

  头状花序多数在茎顶及枝端排成复伸房花序,花序径3-6cm,总苞钟状,长6-7mm,总苞片2-3层,覆瓦状排列,外层短,卵状披针形,中、内层苞片渐长,全部苞片紫红色,外面无毛无遥点,先端钝,每个关状花序具花4-6朵,花白色或带微红,全部为管状花,两性,花冠外面无腺点,先端5齿裂,雄蕊5,聚药,雌蕊1,子房下位,柱头2裂,伸出花冠外。

  瘦果圆柱形,熟时黑褐色,5棱,长3-4mm,无毛无腺点,冠毛白色,长约5mm。花、果期7-11月。

  生长环境

  生于路边灌丛或溪边。野生或栽培。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怕旱、怕涝。

  气温低于19℃生长缓慢,高温高湿季节则生长迅速。

  对土壤要求不严,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栽培为宜。

  分布

  产于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湖北、湖南、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及陕西。

  日本、朝鲜也有。野生者生路边灌丛及山沟路旁。

  野生或栽培,野生罕见,栽培者多。

佩兰 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佩兰药理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