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养生堂视频:刘清泉讲治疗脑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2-02-29 15:22

  编者按:大脑是人体的主要的组成部分,大脑出了问题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全身,今天我们请到了刘清泉教授为我们讲解各种脑病以及治疗脑病的方法。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共党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刘清泉,今天的主要是讲解脑病的相关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病的原因

  脑神经因素引起的脑病

  由于大脑受到病毒感染、物理创伤、化学物质的中毒、高热、缺血或缺氧(中风)等原因直接导致大脑神经细胞的损伤、死亡、重者危及生命,轻者出现小儿脑瘫、偏瘫等疾病,过度用脑、长期睡眠不足、年龄的增大,神经营养物质的不足,都可能使大脑过早的衰老、退化,出现记忆力下降、智力下降,精神、性格、情绪、睡眠、运动能力的改变,严重的出现老年性痴呆,帕金森氏病。

  脑血管因素引起的脑病

  由于脑血管退化或病变引起的大脑疾病,急性发病并迅速出现脑功能障碍的脑血管疾病称为急性脑血管病,也称脑血管意外、脑中风或脑卒中,具有发病高,致残率高和再发率高的特点,是中老年人常见多发病。由于年龄是脑动脉硬化的一种不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因此,随年龄的增长,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更大,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与环境因素、气候因素、饮食习惯等有密切关系,它的危险因素分为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和不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可干预性危险因素是指可以控制或治疗的危险因素,其包括: ① 高血压, ② 糖尿病, ③ 高血脂症, ④ 心脏病, ⑤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TIA ), ⑥ 颈动脉狭窄, ⑦ 脑血管疾病史, ⑧ 吸烟, ⑨ 酗酒。不可干预性危险因素系指不能控制和治疗的危险因素,其包括: ① 年龄, ② 性别, ③ 遗传, ④ 种族。

  脑血管疾病按动脉损伤分为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高血压脑病及其他种类动脉性疾病。按静脉损伤分主要是颅内静脉系统血栓形成,其中常见的是脑梗死、脑出血。脑出血是指脑动脉、静脉或毛细血管破裂导致脑实质内的出血,约占全部脑血管病的 20 - 30 %,在动态下突然出现明显头痛、呕吐、意识障碍,失语、瘫痪的中老年人应考虑脑出血的可能,脑 CT 扫描检查可以很容易确诊,并能与其他疾病鉴别。

  脑病的症状

  胆红素脑病的症状

  胆红素脑病除表现为严重的脑损害,即核黄疽外,更多的是表现为短暂的胆红素神经毒性作用所致的轻度脑损害。

  这种胆红索神经毒性并不象核黄疸那样临床症状明显且后果严重,而是短暂、可逆和相对无害的,可以无临床症状,仅是呈现脑干诱发电位、核磁共振成像异常的亚临床状态,一些即使有临床表现,也仅为哭声特征的改变和行为上的异常。

  高血压脑病的症状

  高血压脑病起病前先有血压突然升高,发生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等,继之出现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心动过缓(有时为心动过速)、脉搏有力、呼吸困难或减慢、视力障碍、黑朦、抽搐甚至昏迷等,也可出现暂时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失语等。

  如果能迅速采取有效的降压等措施,上述症状可消失;否则,脑水肿和颅内压增高将继续加重,势必导致脑的不可逆转性损害,病人则将出现持久性们征或局限性肢体感觉运动障碍等。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清泉

  男,出生于1965年,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共党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工作在急诊临床一线,是中国国内从事急诊临床一线时间长的医生之一,并在这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曾荣获北京市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北京市首届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等称号。

点击查看更多:刘清泉 治疗脑病 脑神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