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北京卫视养生堂:李军祥讲茯苓养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7-29 15:37

  编者按:茯苓有着养胃的功效,还可以治小变不利等等,但是我们也要知道它的一些宜忌,下面我们就来观看本期的养生节目了解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军祥,给我们讲茯苓养胃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茯苓的化学成分:

  菌核含β-茯苓聚糖约占干重93%和三萜类化合物乙酰茯苓酸、茯苓酸、3β-羟基羊毛甾三烯酸。

  茯苓的炮制:

  用水浸泡,洗净,捞出,闷透后,切片,晒干。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军祥

  男,1964年12月出生。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西医结合学报编委,中华中医药杂志编委,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

  茯苓的功效:

  茯苓的主要功效有渗湿利水,益脾和胃,宁心安神。治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痰饮咳逆,呕哕,泄泻,遗精,淋浊,惊悸,健忘。另外,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茯苓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及保肝脏作用。以下是中医古籍对茯苓药用功效的记录。

  1、《本经》:主胸胁逆气,忧恚惊邪恐悸,心下结痛,寒热烦满,咳逆,口焦舌干,利小便。茯苓利尿机转不明,而且复方较单味药作用明显。

  2、《药性论》:开胃,止呕逆,善安心神。主肺痿痰壅。治小儿惊痫,心腹胀满,妇人热淋。

  3、《日华子本草》:补五劳七伤,安胎,暖腰膝,开心益智,止健忘。

  4、《别录》:止消渴,好睡,大腹,淋沥,膈中痰水,水肿淋结。开胸腑,调脏气,伐肾邪,长阴,益气力,保神守中。

  5、《医学启源》:除湿,利腰脐间血,和中益气为主。治溺黄或赤而不利。

  6、《伤寒明理论》:渗水缓脾。

  7、《药征》:主治悸及肉瞤筋惕,旁治头眩烦躁。

  8、王好古:泻膀胱,益脾胃。治肾积奔豚。

  茯苓的宜忌:

  虚寒精滑或气虚下陷者忌服。

点击查看更多:李军祥 白茯苓 茯苓养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