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8央视健康之路:陈飞松讲感冒了该如何用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8 13:02

  编者按:生活中感冒一种常见的病,那么感冒应该如何正确的用药了,怎么用药才能好的更快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研究员陈飞松,讲感冒了该如何选药。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西医将感冒分成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大部分感冒、发烧患者都是普通感冒并非流感。西药感冒药主要由三类成分组成,一类是抗病毒治疗药物,如复方氨酚烷胺等;二类是对症治疗药物,如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等;三类是抗生素药物,主要用于感冒或流感继发的细菌感染。目前市售的感冒药大多是几种药物成分的组合,都是将解热镇痛药、抗过敏药、拟肾上腺素药与止咳药合用,有的则是将抗病毒药、解热镇痛药与抗过敏药合用,那么感冒药的具体成分有哪些作用呢?

  对乙酰氨基酚: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具有解热镇痛作用。泰诺、白加黑、快克、感康、康必得等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

  盐酸伪麻黄碱:能选择性收缩上呼吸道血管,缓解鼻黏膜充血、肿胀,减轻鼻塞症状,可以帮助患者呼吸通畅。像白加黑、新康泰克、泰诺中就含有盐酸伪麻黄碱,而快克中没有。注意,有甲亢、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应慎用含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制剂。

  右美沙芬:具有镇咳作用,可减轻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症状。泰诺、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都有这种镇咳成分。

  氯苯那敏:主要是抗过敏成分,可使下呼吸道的分泌液干燥和黏稠,能减少鼻腔的分泌物,改善流鼻涕、打喷嚏、流泪的症状。与此同时,抗过敏成分也可以使人产生困倦的感觉,所以驾驶员、机器操作者、高空作业者工作前应慎用。常见药物如新康泰克美扑伪麻片、泰诺、快克。

  金刚烷胺:抗病毒成分,快克、仁和可立克中就含有这种成分。金刚烷胺通过阻止流感病毒进入人体细胞,起防治感冒功效,一旦病毒进入细胞后,则不能发挥作用。所以含抗病毒成分的感冒药在起病初期服用效果好。

  其他成分:如咖啡因。它可解除因伤风感冒引起的身体疲乏,促使神经兴奋,消除抗过敏药引起的嗜睡作用,同时可以加强镇痛效果,缓解感冒时的头痛。

  中成药治感冒

  分为风寒与风热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如何用中成药自我药疗?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两种感冒用药自然不同,早期感冒属于风寒型的,且有一定的特征,如怕冷为主,头疼、流清涕、打喷嚏,这属于风寒感冒,可用温散解表的方法。若以发烧、喉咙痛、大便干燥为主,则属于风热感冒,采用驱风清热解表的方法,以下为常用的感冒类中成药,市民在自我药疗之前应学会鉴别。

  板蓝根性寒,味苦。具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之效,对感冒、流感、流行性脑炎、腮腺炎等春季常见病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但正因为其性味苦寒,所以比较适合体内热邪导致的风热感冒。如果属于体质偏虚寒的人,常感脾胃不和、容易腹泻、身体怕冷,就不适宜多喝板蓝根冲剂。尤其是小孩,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多服板蓝根,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银翘片是由连翘、金银花、牛蒡子等十味中药组成的中成药,具有疏风散热、清热解毒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风热感冒。所以如果是风寒感冒,使用银翘片就等于寒上加寒。

  双黄连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有金银花、黄芩、连翘,它也是针对风热感冒的,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鼻塞流清涕,口不渴,咳吐稀白痰的风寒感冒者不适用。

  感冒清热颗粒由荆芥穗、薄荷、防风、柴胡、葛根、桔梗、白芷、苦地丁、芦根等药物组成,具有疏风散寒、解表清热的功效,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因本药含有桔梗和杏仁,所以止咳化痰的功效较强,如果风寒感冒表现为咳嗽咳痰严重的,尤其适合选用感冒清热颗粒。另外,感冒清热颗粒还含有葛根、苦地丁等清热解毒的药物,所以也可预防病毒性感冒。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飞松

  男,1962年生。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生毕业。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系统疾病的作用及其机理研究,中医脾胃学说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胃癌前疾病的研究。1989年至1992年承担国家中医管理局“慢性胃病幽门螺杆菌感染与中医证型关系研究”课题,1992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2年至1995年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康胃冲剂的临床与实验研究”重点课题,获1995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3年至1996年承担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计划”“芪龙方防治胃癌前疾病的研究”获1996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康胃冲剂已申报2期临床,上述研究的论文发表在《中国中医药科技》等杂志,共发表论文18篇。尚有四篇待发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