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央视健康之路:刘荫华讲乳腺癌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8 15:12

  编者按:乳腺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它主要发生在女性的身上,那么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来预防和治疗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大一院乳腺中心主任刘荫华,讲乳腺癌。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

  1、家族史

   一级亲属患乳腺癌的美国妇女发生乳腺癌的概率较无家族史的高2-3倍,上海的研究发现有家族史的妇女患癌的相对危险度为4·5(95%可信限2·09-9·68)乳腺癌的家族史是重要的危险因素。

  2、生殖因素

  1)初潮在12岁前患乳癌的风险大,初潮推迟一年,乳癌的风险减少20%

  2)55岁以后停经患乳癌的风险大,停经每推迟一年,增加乳癌的概率为3% 。

  3)月经周期 月经周期短会增加患乳癌的风险,否则就会降低风险。

  4)第一胎足月妊娠的年龄 年龄越小一生中患癌的风险越小。

  5)产次 高产次的妇女患癌的概率小。

  6)哺乳史 正常哺乳的妇女患癌的风险小。

  3、雌激素(内源性、外源性)、雄激素、催乳素、其他激素,都对乳癌的发生起促进作用。

  1)高脂肪高热量、乙醇都会增加癌的发生率。

  2)低纤维素、低维生素、低微量元素也会增加癌的发生。

  4、环境因素

  1) 电离辐射 在射线下暴露的越久风险越大,年龄越小风险越大。

  2) 药物 化疗药、避孕药、增加泌乳素的药等。

  3) 体育锻炼少的妇女患癌的风险大。

  4)职业 美容业、化工、药物制造业等。

  6 、其他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与乳癌发生有关。

  乳腺癌的预防

  乳腺癌的预防首先是高危因素的控制,例如育龄生育、母乳喂养、减少雌激素暴露等等,但是很多高危因素难以做到人为控制,这就需要重视普查的作用,争取做到早诊早治。对于药物预防乳腺癌的发生,例如他莫昔芬、雷洛昔芬等,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提倡广泛使用,但是对于具有严重高危因素的妇女,可以考虑使用药物预防,甚至可以考虑选择预防性乳腺切除。而对于一般妇女,药物预防和手术预防目前均不推荐。

  乳腺癌的治疗

  乳腺癌的治疗手段主要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等等,这些治疗手段需要合理安排、综合使用。不同的治疗手段适用于不同的人群,切忌盲目照搬别人的治疗模式。一般对于早期乳腺癌,往往先行手术切除,然后根据病人情况和手术后的病理报告,决定下一步的治疗手段。对于部分肿瘤比较大的病人,也可以先做化疗,使得肿块缩小,然后再进行手术等治疗。对于已经转移的晚期病人,治疗以化疗和内分泌治疗为主,必要时可能还考虑手术和放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荫华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普通外科临床工作近30年,擅长于胃肠道及乳腺肿瘤的诊断及治疗,自乳腺中心成立以来,担任北大一院乳腺中心主任。

点击查看更多: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 刘荫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