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央视健康之路:罗大伦讲孩子发烧常见处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12-28 17:02

  编者按:孩子年纪小,抵抗力弱,很容易感冒,每当这个时候,着急的是家长,今天我们请到了罗大伦老师来为家长朋友们支招,教大家该如何应对孩子感冒的问题!!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罗大伦,原名罗大中,中国健管家服务提倡者,目前参与创建“当归中医学堂”,致力于向年轻的父母们传播和普及中医育儿智慧,罗大伦担纲当归中医学堂的课程研发,并亲自担任主讲老师。罗大伦还是北京中医药大学诊断学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他还曾任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主编,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主讲《大国医》。

  家庭合理处理方法

  1. 多喝温开水、青菜水和水果汁。

  给宝宝多喝水,补充体液,这是基本的降温方法,而且非常有效实用,适合于所有发烧的宝宝。不要给宝宝喝冷的水,因为宝宝发烧时经常伴随有胃肠道症状和咳嗽,喝冷水会加重这些伴随症状。要给宝宝喝温水。

  2. 温水擦浴,

  即用温水毛巾擦拭全身。 这是一种很好的降温方法,也适合所有发烧的宝宝。水的温度32~34 oC比较适宜,每次擦拭的时间10分钟以上。擦拭的重点部位在皮肤皱褶的地方,例如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处等

  3. 温水浴:

  水温约比病儿体温低3~4oC,每次5~10分钟。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发烧就不能洗澡,其实,恰恰相反,给宝宝洗个温水澡,可以帮宝宝降温。温水浴适合所有发烧的宝宝。

  4. 低温室法

  将病儿置于室温约为24oC的环境中,使体温缓慢下降。为使其皮肤与外界空气接触,以利降温,需少穿衣服。有条件者,可采用空调降低室温。这种方法适用于1个月以下的小婴儿,特别是夏天,只要把婴儿的衣服敞开,放在阴凉的地方,他的体温就会慢慢下降。如果宝宝发烧时伴随有畏寒、寒战,就不能使用低温室法。

  5. 退热贴

  退热贴是近几年的新产品,很流行,其实退热效果一般,并不像广告夸大的效果。在宝宝的额头贴上一贴,宝宝的头部会舒服一点,家长的心也会舒服一些。应该是有益无害吧。

  6. 冰敷

  这种方法的利弊目前还有很多争议。我认为冰敷弊大于利,因为冰敷可能会引起宝宝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阻碍散热,体温会更高,特别是伴随有畏寒、寒战,更不能用冰敷。

  7. 酒精擦浴

  婴儿的皮肤很薄,酒精渗透性很强,可能通过皮肤吸收入血的。而且酒精擦浴也会刺激皮肤,引起毛细血管收缩,阻碍散热,体温会更高。这种方法已经被摒弃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