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健康之路:赵霖讲饮料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9 13:50

  编者按: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都喜欢喝饮料了,那么你们知道哪些饮料有营养,哪些饮料对身体有伤害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赵霖,讲哪些饮料有营养。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可乐喝多了主要容易患以下疾病。

  哮喘。可乐中的防腐剂苯甲酸钠会让有些人产生皮疹、哮喘等反应。

  肾问题。可乐中大量的磷酸可能导致肾结石。肥胖的男性患肾结石的危险更大。

  糖过量。喝完可乐20分钟后,血糖浓度上升,刺激胰岛素分泌。40分钟后,咖啡因完全吸收,血压上升,使人困倦。

  肥胖。可乐中过量的糖会导致肥胖,引起心血管疾病、乳腺癌和结肠癌等。

  导致蛀牙。可乐中的a糖和酸易溶解牙釉质,导致蛀牙。

  生殖问题。可乐的塑料瓶可能含有双酚A。这种物质会破坏内分泌系统,造成青春期早熟和生殖异常。

  骨质疏松。可乐中大量的磷酸会夺走身体中的钙,造成骨质疏松。

  什么饮料有营养?

  对市场常见的饮料产品健康专家认为,经过国家认定的功能饮料对人体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以纯天然植物为原料的茶饮料、果饮料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常见的几类饮料的营养价值如下:

  瓶装水饮料:以补充人体水分为主要功能。矿泉水能提供一定的微量元素,纯净水因缺少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和有益菌类而不宜经常饮用。

  茶饮料:绿茶饮料具有抗氧化、抗疲劳作用,是良好的饮料种类,适合长期饮用。但红茶饮料的抗氧化和抗疲劳效果则不明显。

  果汁饮料:具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等物质,具有抗氧化、助消化和增加体能等价值。蔬菜饮料:具有抗氧化、补充膳食纤维等作用,具有良好的健康价值。

  含乳饮料:普通含乳饮料可补充一定的营养素,部分含添加剂的含乳饮料可提供人体所需的钙、维生素,但直接饮用乳品效果更好。

  植物蛋白饮料:提供能量和蛋白质。杏仁饮料还具有润肺作用,核桃因含有磷脂而具有健脑作用,植物蛋白饮料是健康价值较高的饮料。

  碳酸饮料:从市场消费的整体状况看,目前以可乐为代表的碳酸类饮料虽然具有良好的口感和消暑效果,但除了补充水分外,几乎没有营养价值。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霖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国家卫生部聘 “健康教育首席专家”、 中央保健委员会预防保健会诊专家。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微量元素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老年保健学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微量元素分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镁”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

点击查看更多:哪些饮料有营养 赵霖 饮料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