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健康之路:张春艳谈身体受寒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04 11:54

  编者按:身体受寒就容易变得怕冷,尤其是在冬季,手脚冰凉可能就是受到寒邪的影响!那么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春艳女士来我们做个解答!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张春艳: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从事中医临床、科研、教学工作近20年,擅长以中西医结合、内外治结合的综合方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症、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硬皮病、结节性红斑、骨关节炎、风湿性多肌痛及纤维肌痛综合征等风湿免疫疾病,疗效明显。尤其擅长应用针刀技术治疗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及各种疼痛性疾病,效果显著。

  寒邪的性质和致病特性

  ①寒易伤阳:寒为阴气的表现,其性属阴?故寒为阴邪。阳气本可以制阴,但阴寒偏盛,则阳气不仅不足以驱除寒邪,反为阴寒所侮,故云“阴盛则寒”,“阴盛则阳病”。所以寒邪易损伤人体阳气。阳气受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失于温煦之功,故全身或局部可出现明显的寒象。如寒邪束表,卫阳郁遏,则现恶寒、发热、无汗等,称之为“伤寒”。若寒邪直中于里,损伤脏腑阳气者,谓之为“中寒”。如伤及脾胃,则纳运升降失常,以致吐泻清稀,脘腹冷痛;肺脾受寒,则宣肃运化失职,表现为咳嗽喘促,痰液清稀或水肿;寒伤脾肾,则温运气化失职,表现为畏寒肢冷、腰脊冷痛、尿清便溏、水肿腹水等;若心肾阳虚,寒邪直中少阴,则可见恶寒蜷卧、手足厥冷、下利清谷、精神萎靡、脉微细等。

  ②寒性凝滞:凝滞,即凝结阻滞之谓。人身气血津液的运行,赖阳气的温煦推动,才能畅通无阻。寒邪侵入人体,经脉气血失于阳气温煦,易使气血凝结阻滞,涩滞不通,不通则痛,故疼痛是寒邪致病的重要特征。因寒而痛,其痛得温则减,逢寒增剧,得温则气升血散,气血运行无阻,故疼痛缓解或减轻。寒胜必痛,但痛非必寒。由于寒邪侵犯的部位不同,所以病状各异。若寒客肌表,凝滞经脉,则头身肢节剧痛;若寒邪直中于里,气机阻滞,则胸、脘、腹冷痛或绞痛。

  ③寒性收引:收引,即收缩牵引之意。寒性收引是指寒邪具有收引拘急之特性。“寒则气收”。寒邪侵袭人体,可使气机收敛,腠理闭塞,经络筋脉收缩而挛急;若寒客经络关节,则筋脉收缩拘急,以致拘挛作痛、屈伸不利或冷厥不仁;若寒邪侵袭肌表,则毛窍收缩,卫阳闭郁,故发热恶寒而无汗。

  哪些方法可以改善冰冷的手脚:

  1.睡前用热水局部泡手、脚,不但可以促进末梢的循环,还有帮助睡眠的作用。

  2.洗完澡或是泡完热水澡,擦干后立刻穿上袜子保温。

  3.女性如果经常出现冬天脚怕冷,可以用一个水桶里面装入热水+米酒+姜片(热水和米酒的比例是1∶1的比例)泡脚。冬天,在看电视或下班休息后使用,可以改善女性的怕冷症。

  4.在饮食方面,多吃一些加了姜片的食物如鸡汤、鱼汤,其他如含有葱、蒜等辛香料的食物也有同样的效果。

  哪些维他命有助于帮助末梢的血液循环,以抗拒寒冷?

  1.维他命E,有助于扩张末梢血管,刺激末梢血液循环的作用。但维他命E的效果较缓慢,对于习惯性手脚冰冷的人来说,可能要服用三个月以上而且服用量可能需要210~250IU/天才够。

  2.烟碱酸,这个在维生素B群里面比较不易被破坏的维生素,并且维他命B1、B2、B6也有助于烟碱酸的合成,存在许多食物中如肝脏、蛋、牛奶、起司、花生、绿豆、咖啡中,它的温热效果比较快,例如我们在喝下一杯热咖啡之后,突然全身都温热起来,就是这样的道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寒邪 寒邪的特性 张春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