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9健康之路:童文新讲葱的饮食妙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04 14:29

  编者按:中国娃里面曾唱到“爱吃的菜是那小葱拌豆腐”。为什么一道简单不过的菜会这么吸引人呢?这个葱里面究竟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今天就让童文新医师带着我们来一探究竟!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童文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

  杀菌消炎: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具有广谱抗菌效果,它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乙型脑炎病毒、肝炎病毒、可致严重脑膜炎的新型隐球菌、肺炎双球菌、念球菌、结核杆菌、伤寒、副伤寒杆菌、阿米巴原虫、阴道滴虫、立克次体、葡萄球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等多种致病微生物都有杀灭作用。

  预防癌症:大蒜能够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抑制癌细胞生长,对癌细胞有杀伤作用。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科学家给大蒜的另一个外号是“血管清道夫”,研究人员发现长期吃大蒜的人血管内壁里的沉积比不吃的人要轻很多。

  促进毛发增长:大蒜中含有的挥发油能加速血液流向皮脂腺和毛囊的速度,从而促进毛发生长,对秃头也有治疗作用。把蒜泥敷在头皮上,可以改善毛发生长,消除头屑。

  增强免疫功能:动物实验表明,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油能显著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机能,有增强免疫系统的作用。

  抗衰老:大蒜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预防血管老化、免疫力衰退等作用。

  健脑益智:大蒜中的成分和人体内的维生素B1结合能产生“蒜胺”,这种蒜胺能促进和发挥维生素B1的作用,增强碳水化合物氧化功能,为大脑细胞提供足够的能量,使思维敏捷。

  一、葱的营养价值:

  1.促进消化吸收:葱还有刺激机体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能够健脾开胃,增进食欲。

  2.解热,祛痰:葱的挥发油等有效成分,具有刺激身体汗腺,达到发汗散热之作用;葱油刺激上呼吸道,使粘痰易于咯出。

  大蒜是一种神奇而古老的药食两用珍品,被誉为“健康保护神”。世界上首家大蒜研究所就在德国,它的宗旨就是向全世界人民宣传吃蒜的学问。在德国,几乎人人都喜欢吃大蒜,年消耗量在8000吨以上。大蒜研究所负责人哥特林博士介绍说,大蒜含有400多种有益身体健康的物质,如果人想活到90岁,大蒜应该是食物的基本组成部分。不少科学家认为,大蒜的营养价值高于人参,应列为保健品之首。

点击查看更多:董文新 葱的作用 葱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