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健康之路:陈勇讲夏天为什么会长痱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04 15:08

  编者按:炎热的夏天里很多人都会长痱子,那么为什么会长痱子呢,又应该如何来护理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执行院长陈勇,讲夏季为什么长痱子。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痱子

  痱子又称热痱、红色粟粒疹,痱子是夏天多见的皮肤急性炎症。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初起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有时还会有一阵阵热辣的灼痛等表现。 痱子的形成是由于夏季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出汗过多,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主要表现为小丘疹、小水泡。好发于夏季,多见于排汗调节功能较差的儿童和长期卧床病人。由于瘙痒而过度搔抓可致继发感染,发生毛囊炎、疖或脓肿。

  引起痱子的原因

  本病系由于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出汗过多,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气温高、湿度大时,皮损增多,气候转凉,皮损逐渐消退。

  夏季长痱子的原因有哪些呢?痱子是夏天常见的,夏天的特点就是温度高,湿度大,所以引起痱子的原因,一个就是生活环境温度太高了,出汗过多。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初起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有时还会有一阵阵热辣的灼痛等表现。

  一个就是生活环境湿度太大了,出了汗不能蒸发掉,汗排不出去,这是两个主要的原因。一个是出汗太多,一个是排汗不畅,过多的出汗又没有及时排出去,使得汗管阻塞,汗管破裂,汗液溢出而引起一系列皮肤问题。

  痱子分三种:白痱子、红痱子和脓痱子。白痱子为针尖大小的表浅水疱,易发生在长期卧床的患者身上;红痱子初起时皮肤发红,继而发生密集的针尖大丘疹或丘疱疹,内含透明浆液,周围有轻度红晕,多发于肘窝、颈部、躯干及小儿面部;脓痱子也叫痱毒,是长痱子后又出现继发感染引起的。

  痱子主要护理方法有:

  1、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以使室内温度凉爽。

  2、勤换洗衣物:衣服要宽大、干燥,避免穿化纤内衣。

  3、炎热时保证每日用温水洗浴2~3次,以保持皮肤清洁,浴后擦上痱子粉。孩子从外边回来后不要用冷水洗浴,因为经冷水一浇,原先张开的汗孔会突然闭塞、汗液潴留,极易引发痱子或加重病情。

  4、应给孩子多喝绿豆汤、金银花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浓茶、咖啡。孩子生了痱子,切忌涂抹软膏或油类制剂。

  在夏季,宝宝长痱子是一个高发期,同时新生婴儿皮肤非常娇嫩,如果护理不当甚至会引发败血症而危及宝宝生命。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预防痱子的发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执行院长、党委副书记。198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曾在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从事中医皮肤科临床、教学工作20余年,是全国名老中医陈彤云的学术继承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培养的首批“125”中医药人才。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先后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奖。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写《美容中医学》等专著六部。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