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1央视健康之路:刘长信讲泡脚的神奇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04 17:29

  编者按:冬季手脚容易冰凉的朋友们应该会喜欢泡个热水脚,是的泡脚有御寒的作用,那么泡脚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好处呢,今天我们就刘长信主任医师来为我们讲解一下!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长信:男,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主任委员,并兼任全国推拿按摩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推拿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医康复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部康复理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职称考试命题专家等,曾多次赴日本,德国等讲学,著作9部,论文7篇,完成市级课题三项,校极课题4项,擅长各种软组织损伤的传统推拿治疗及运用神经阻滞,针刀松解套管针软组织松解等治疗颈肩腰腿痛,网球肘,腱鞘炎,三叉神经痛,失眠等急,慢性软组织疼痛。

  主要功效

  助睡眠

  睡眠烦恼是很痛苦的事情,不仅白天无精打采,还会导致身体状况下降,推荐一个泡脚的方式,有助提高睡眠质量。

  加入鹅卵石磨脚可提高足浴的效果,促进人体脉络贯通,达到交通心肾、疏肝理气、健脾益气、宁心安神的功效,更好地改善睡眠。 泡脚盆里加入鹅卵石,能起到类似针灸的作用

  睡前泡脚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但是如果在泡脚的热水里加入鹅卵石,烫脚的同时用鹅卵石磨磨脚,能起到类似于针灸的效果,可以很好地促进睡眠,这恐怕你就不知道了吧。

  泡脚与穴位

  热水泡脚,如同用艾条“温灸”脚上的穴位,而在泡脚盆里加入鹅卵石,高低不平的石头表面可以刺激脚底的穴位(涌泉、然谷、太溪等)或脚底反应区,起到类似足底按摩和针刺穴位的作用,从而提高足浴的效果,促进人体脉络贯通,达到交通心肾、疏肝理气、健脾益气、宁心安神的功效,更好地改善睡眠。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在泡脚盆里加入鹅卵石,可起到“针”与“灸”双效合一的作用,比起单纯用热水泡脚效果要好很多。

  泡脚用的鹅卵石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选择圆滑、大小相近的为佳。目前建材装饰市场上都能买到。

  另外,泡脚用的水应该保持在45℃左右,水深至少要超过踝关节,脚在卵石上均衡地踩踏,浸泡20~30分钟左右为宜。有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的患者,以及老年人,用热水泡脚时,要特别注意水温和时间的控制,若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心慌等情况,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在床上休息。

  脚部皮肤感觉下降的人,使用鹅卵石揉搓双脚时要注意力度和水温,以免擦破或烫伤皮肤。脚部有损伤(包括关节胀痛、拉伤、扭伤等)、炎症还未痊愈的人,不宜进行鹅卵石热水泡脚。

  泡脚与疾病

  冬天许多人会感觉到手脚冰冷,其实是血液循环不畅通的关系,用热水泡脚可以达到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可以舒缓疲劳,改善睡眠,也难怪热水泡脚成了民间延续至今的家庭保健方式。另外,在中医理论中,泡脚还有益于其他全身性的疾病,比如说风湿、关节炎、感冒等常见疾病,只要坚持每天泡脚,可以起到减缓症状的保健作用。

  注意事项

  泡脚时,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1、时间不能太长,好控制在15--20分钟。时间过长,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体内血液也会更多地流向下肢,会造成心血管超负荷。而且冬季气候本来就干燥,皮肤在热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还会导致皮肤过于干燥,容易得皮肤瘙痒症,因此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士泡脚,结束以后好使用一定的润肤产品,让皮肤保持一定的水分。

  2、水温不能太高。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泡脚的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好就是用脚去感受。假如水温过高的话,脚上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

  3、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它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

  4、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好。

  5、泡脚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水温在40摄氏度左右比较适宜,要随时添加热水。

  6、水应有一定的热度,以40~50摄氏度为宜。以脚能忍受为度,才能起到刺激穴位、治病、养生、强身的作用。

  7、水量不可过少,一般应以淹过踝关节为度。每次浸泡时间以5~10分钟为宜。

  8、做泡脚时不要看书、看电视,这样容易达到“引火归元”的效果。

点击查看更多:刘长信 泡脚 泡脚的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