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央视健康之路:郭兮恒讲危险的鼾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06 11:13

  编者按:我们都知道打呼噜不仅吵人,而且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有影响,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治疗呢?什么样的鼾声才是危险的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讲危险的呼噜。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打鼾大致可有以下几类直接原因:

  打鼾是由气道狭窄气流高速通过引起振动产生,那么造成气道狭窄的因素也就是打鼾的原因。

  1、鼻部原因: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甲肥大,鼻粘膜充血肥厚、慢性鼻炎等。

  2、咽部原因:扁桃体及腺样体增大肥大,悬雍垂肥大,软腭肥大低垂,舌体肥大。

  3、先天性解剖畸形:下颌骨发育畸形(如小颌畸形),下颌骨后缩等。

  4、机能性原因:白天清醒时气道正常,睡眠时气道周围肌肉张力减低,加之仰卧时舌根后坠,造成气道狭窄而出现打鼾。

  专家介绍,除以上造成人打呼噜的直接原因外,还有其它一些间接原因导致打鼾:

  1、任何可引起鼻、咽喉等处气道狭窄的因素都会促使打鼾发生,如气道先天发育异常、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黏膜肥厚充血、扁桃体增生与腺样体增生、下颌骨发育畸形或向后退缩、悬雍垂肥大、软腭低垂、舌体肥大等等。

  2、肥胖。肥胖患者颈部沉积了过多的脂肪,也是引起呼吸道狭窄而出现打呼噜的原因之一。

  3、睡觉姿势。也有些患者白天时气道无异常,睡觉时由于气道周围肌肉张力减低,加之仰卧位睡眠时舌根后坠,同样可引起气道狭窄,影响气流的顺利通过。

  4、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酒及服用安眠药如安定等也可以抑制呼吸,加重打呼噜,甚至诱发睡眠呼吸暂停。此外,吸烟也可以引起上呼吸道炎症及水肿,而戒烟则可降低发生打呼噜的危险性。

  5、年龄。打鼾的发生与年龄也有关系,儿童及青少年中虽有打呼噜,但比率较低;男性35岁以后,女性更年期后打呼噜的发生率上升,这与老年肥胖、肌肉功能减退等因素均有密切关系。

  6、遗传。打呼噜还与遗传有关,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可以见到家族性打呼噜的患者。

  人在劳累时,软组织也放松得比较彻底;或是枕头不太合适,让气道有点扭曲,不那么通畅,都可能造成打呼。但这样的鼾声都是正常的,休息好了、换个枕头,气道通畅了,鼾声也就消失了。对这种偶尔的鼾声,大家可以放心。

  如果是病态的打呼——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那可要警惕起来了。这个时候的气道已经不只是“不通畅”的问题了,而是已经完全闭合,您就“窒息”啦。

  如果一个人晚上睡7个小时,这7小时中呼吸暂停超过了30次,每次暂停超过10秒钟,就是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了。但是并非所有的打呼噜都是呼吸暂停,仔细观察打呼噜,会发现有些呼噜声中间有一小段儿是没声音的,这一小段儿就是呼吸停止的时间。

  据估计,每5个打呼噜的人中就有1个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只是很多人没有发现罢了。如果一周7天有5天都打呼,就算得上是病态了,应该考虑干预。

  虽然打呼噜、呼吸暂停都是医生诊断此病的重要标准,但其他一些重要的临床表现也是医生的诊断依据,譬如:夜间憋醒、心脏绞痛、醒时口干、睡不解乏、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性功能减退等。顺便说一下,其实不打呼噜的人也会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

  郭兮恒教授指出,病史在5年左右,未经治疗的病态打呼患者的死亡率在11%-13%;病史在8年左右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若每小时呼吸暂停次数大于15次,死亡率高达37%。看来,打呼跟睡得香可没什么关系,相反,打呼和呼吸暂停可是致命的健康杀手。

  呼吸时不时地暂停,会造成患者通气不足,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下降,不够供应身体所需。大脑作为人体耗氧量大的器官,缺氧可是不能接受的,于是就会时不时地“叫醒”患者,让他醒来多呼吸点空气。

  心脏也是24小时无休的工作者,对氧气的需求也不少,也会闹罢工。这样一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还没进入深睡眠,就被憋醒或是心脏绞痛惊醒了。他们总是处于浅睡眠的状态,所以睡多久也不解乏。

  呼吸暂停导致的供氧不足,可以引起心脏病、高血压、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这些疾病大大增加了患者的死亡风险,同时,夜里睡眠时的呼吸暂停,还很可能导致心脏性猝死,只是现在很多打呼噜引起的猝死,后都被诊断为心脏病了。郭兮恒教授说:夜间睡眠时发生的猝死很多都是与睡眠呼吸暂停密切相关的。

  另外,在每晚7小时的夜间睡眠中,被强制“叫醒”30多次,必然导致睡眠不足,白天的嗜睡、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就避免不了了。

  至于醒来口干,那是因为鼻腔走不通了,口腔临时上阵帮助呼吸。一晚上都张着嘴呼吸,醒来时能不口干吗?

  不幸的是,与白种人相比,亚洲人更容易得这种病。因为与白种人相比,亚洲人的鼻腔、喉部与口腔的通气道较小,“管子”细的总是更容易“堵”嘛。

  老年人也是睡眠呼吸暂定综合征的主要患病人群,因为不管男女,只要年纪越大软组织就越容易松弛,所以许多老年人打呼声音很大。

  此外,女性在更年期后的发病率也会明显增加。医学专家们认为,这可能是激素原因导致的。不过,总体而言,男性“打呼”还是多于女性的。

  与标准体重的人相比,胖人更容易得这个病。这点很好理解,因为肥胖者的脂肪更多,颈部软组织的体积增大,造成气道狭窄,睡眠时气道更容易被堵塞。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指出,美国超过1200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中一半以上是肥胖患者。

  虽说肥胖是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特殊情况下很瘦的人也可能会患上此病,譬如有些下颌比较小的人。

  打呼噜还有得救吗?

  要想缓解打呼噜,减肥是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另外,抽烟喝酒也会加剧打呼噜,所以想戒呼噜,先戒烟戒酒。

  要想缓解睡眠呼吸暂停的症状,侧卧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而且它对于单纯打呼的人也挺有效果的。因为仰卧时,重力作用会导致舌根后坠以及咽后壁的塌陷,造成上气道的阻塞,而侧卧则相对能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

  选一款合适的枕头,也是很重要的。过高的枕头会让你的气道折叠。过低的枕头则可能让头部过分后仰、下颌抬高,造成舌根后坠。过软的枕头会让你在侧卧时颈部没有支撑,过分向外歪曲,造成气道不畅。综上所述,高度适中、中等偏硬一点的枕头是好的。

  长时间保持一个不良姿势或重复运动所造成的肌疲劳,也是导致抽筋一种原因。另外运动前没有充分的做热身,肌肉对突然的收缩或对突然的温度改变不能适应,也可以造成肌肉的抽筋。

  至于药物和手术治疗,得仔细检查之后由医生说了算,千万不要自己乱用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郭兮恒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睡眠学组委员、美国睡眠科学院委员、美中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市医疗器械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杂志特约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特约审稿、中华内科杂志特约审稿、睡眠医学杂志编委、国际呼吸杂志特约审稿、SLEEP特约审稿、Sleep and Respiration 特约审稿、中国医疗常务编委。专业工作:睡眠呼吸障碍。培养硕士研究生:已经毕业三名,并取得硕士学位,在读四名。

点击查看更多:危险的鼾声 打呼噜 郭兮恒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