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4健康之路视频:王玉光讲感冒发烧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07 14:53

  编者按:感冒时麻烦的一种情况就是发烧,每个人都有这种的经历,全身动弹不得难受的到死。对于普通人而言,发烧时吃点药、打点滴就好,可是如果宝宝和孕妇发烧了怎么办?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各种人群发烧如何应对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玉光,主题是感冒发烧怎么办,王老师将告诉感冒发烧的正确处理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感冒发烧是指感冒常常能引起发烧症状,感冒的发生主要由于体虚,抗病能力减弱,当气候剧变时,人体卫外功能不能适应,邪气乘虚由皮毛、口鼻而人,引起一系列肺卫症状,发热是指致热原直接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体温中枢功能紊乱或各种原因引起的产热过多、散热减少,导致体温升高超过正常范围的情形。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免疫功能明显增强,这有利于清除病原体和促进疾病的痊愈。因此,体温不太高时不必用退烧药,只需密切注意体温变化,当温超过38.5度时,就要及时吃退烧药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男,主任医师,43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从师于国家级名老中医周平安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 流感的的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感染后咳嗽、慢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的中医药诊治。曾在《健康之路》介绍流感和咳嗽的防治。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孕妇感冒发烧怎么办?

  若准妈妈的体温未高过摄氏38.5℃以上,且无明显的不适症状,就可以考虑以物理方法帮忙退烧。

  方法1:酒精浴

  用30%-50%的酒精或家中的60度白酒加等量白开水后擦洗额头、手足、腋下和腹股沟等处,反复擦试20~30分钟后测量体温,仍不降可继续擦拭,直至体温降至38℃以下为止。

  方法2:温水擦浴

  用毛巾浸温水为准妈妈擦洗全身。擦时要注意保温,如果发冷、脉搏与呼吸改变要立即停止。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以为用凉水来擦拭会降温更快。这是因为,用温热的水来擦拭皮肤,会使皮肤的血管扩张,有利于散热;相反,如果用凉水来擦拭皮肤,会使皮肤的血管收缩,不利于散热,反而会使准妈妈的体温升高。

  方法3:冰袋敷头

  将家庭冰箱中的冰块用塑料袋包好,外包一块毛巾,敷在额头或枕后。但切勿多睡冰枕,因冰枕易使局部温度降得太快而引起其他部位的不适。

  方法4:选用偏方

  a、苹果蜂蜜水取5个苹果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分钟,自然冷却到40℃左右,加适量蜂蜜搅拌均匀,每天多次少量饮用。

  b、姜丝萝卜汤姜丝25克,萝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加红糖适量,趁热喝下。

  c、葱蒜粥取干净的葱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趁热服下。

  d、白菜葱根汤大白菜心3个洗净切碎,大葱根6个,煎汤1碗,加红糖适量,趁热服下。

  e、鸡汤嫩鸡1只,洗剖干净,加水煮,食时在鸡汤内加进调味品(胡椒、生姜、葱花),或用来下面条吃。可减轻感冒时鼻塞、流涕症状,并能增强人体抵抗力。

  无论采取哪种方法,多喝水是不可少的。多喝水,多排尿,体内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就可及时排出体外,有助于孕妇感冒的痊愈。

  小孩感冒发烧怎么办

  如何处理宝宝发烧宝宝的正常体温是36.5度和37.5度之间,如果觉得宝宝发烧了,首先要赶紧给宝宝量体温!

  宝宝发烧时很容易哭闹,使用安抚奶嘴的温度计是测量宝宝体温简便的方法,也是宝贝舒服的方法。把安抚奶嘴放入宝宝嘴里,大约3分钟,让温度计变暖。按下开关按钮打开温度计,让安抚奶嘴一直留在宝宝嘴里,直至发出提示音,此时屏幕上显示的就是宝宝的体温啦。

  如果宝宝之前刚喝了热饮或冷饮,安抚奶嘴温度计可能就会不准确,这时候,可以结合数字温度计测温。

  根据宝宝的状态,妈妈们可以选择使用直肠式测温法,更加精确。打开温度计,用水溶性浆润滑温度计尖端,用一只手分开宝宝的臀部。用另一只手轻轻地将温度计的尖端滑入直肠不超过12毫米的地方,温度计发出提示音表示插入到位。然后取出温度计,读取度数就可以了。

  遇到宝宝体温偏高,妈妈先做一下客观的评估,比如小宝宝是不是刚洗完热水澡?或是天气太热、穿太多?室内通风不良等等,妈妈可以先卸下宝宝的外衣,并且打开门窗,保持通风。

  一般情况下,如果宝宝的体温不超过38.5度,我们不建议吃退烧药,可以多给宝宝喂水,增加宝宝的尿量,促进宝宝体内毒素的排出。

  同时,用温水毛巾擦拭全身也是一种很好的降温方法,适合所有发烧的宝宝。每次擦拭的时间要在10分钟以上。擦拭的重点部位在皮肤皱褶的地方,比如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处等。

  如果宝宝体温长时间超过38.5度,就一定要立刻送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