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健康之路视频全集:王玉光讲感冒了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07 15:06

  编者按:感冒了超难受的,很多都会选择吃感冒药或者挂水来解决。你可知道治感冒也要分清症状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正确的治感冒方法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玉光,主题是感冒了怎么办,王老师将告诉如何应对感冒及治疗各种感冒的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感冒是由病毒、混合感染或变态反应引起的上呼吸道卡他性疾病;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及畏寒、低热等局部和全身症状。

  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

  症状可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

  常选用麻黄、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药。代表方剂为《葱豉汤》、《荆防败毒散》。

  服中成药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冲剂、感冒软胶囊、川芎茶调散、通宣理肺丸等等。(分清是否是风寒感冒,维C银翘片不适于风寒感冒)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也可服用验方:葱白5节、淡豆豉9克、生姜3片,水煎服,日一次;或生姜30克、红糖30克,煎汤分三次服用。

  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风热感冒多见于夏秋季,外感风热所致。中医认为,风热感冒是感受风热之邪所致的表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感冒了怎么办

  第一:补充点维生素C

  不管你是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还是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例如:枣、橙子、猕猴桃、橘子、柚子等食物,都能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一般来说,酸味重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都不少。喝橙汁在补维C的同时,还能消除口腔中的不适感。

  第二:吃块黑巧克力

  很多人都不知道吃黑巧克不仅能补充抗氧化剂还有止咳功效。但不宜贪多。

  第三:找一张床

  在你感冒之后,好先给自己找张舒服点的床躺下来。千万别想着去上班,也不要强忍着出去聚会、玩乐或者运动。星辰健康网专家指出:睡觉就是“好的感冒药”,每天一定要保证8小时以上的充足睡眠时间。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好请假在家休息1—2天,这样可以减少将疾病传染给他人的机会。

  第四:打开加湿器

  冬季的空气比较干燥,这样就会让你的呼吸道感觉不舒服,在床边或者沙发边放置加湿器,这样就可以让你呼吸更顺畅。在使用前,好彻底清洗一下,以免病毒通过其散播。

  第五:换个大水杯

  每个保证喝充足的水,对人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保证每天喝2000毫升水,其中有一部分好是电解质饮料。

  第六:远离乳制品

  奶酪等较难消化的乳制品,在感冒的时候好不要吃,但可以适当喝些牛奶。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喝些酸奶。

  第七:吃流质食物

  什么是流质食物呢?像热汤和热粥都是不错的选择。几百年来都流传着鸡汤治感冒的说法,专家研究发现这种说法也是很有道理的,因为鸡汤中的某些成分可以减少咳嗽,而且热汤和热粥的蒸汽也有助于缓解鼻塞。

  第八:适当服用非处方药

  布洛芬、扑热息痛或者止咳糖浆等非处方药都能减轻感冒的症状。专家说,虽然这些药不能抗病毒,但能让你感觉好受些。

  第九:耐心等它过去

  你的病需要7天左右才会自行消失。但如果症状一直持续或急剧恶化,好去医院请医生诊断和治疗。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男,主任医师,43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从师于国家级名老中医周平安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 流感的的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感染后咳嗽、慢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的中医药诊治。曾在《健康之路》介绍流感和咳嗽的防治。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点击查看更多:感冒了怎么办 王玉光 风寒感冒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