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健康之路视频:马桂林讲交通意外怎么自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08 16:10

  编者按:人是群体性动物,每个人都会出去与社会相接触,因此现代的交通是越来越发达。但是如果一旦遇到交通事故,你该怎么办?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马桂林,主题是交通意外怎么自救,马老师教你如何应对交通意外。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交通意外逃生法:

  遇到交通意外,如果处理不及时,会危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因此,有必要掌握发生交通意外后的紧急处理方法。

  车辆突然爆胎时,不可急刹车,应缓慢放松油门,降低速度,再慢慢向右侧路边停靠。突遭暴雨或落水时,若水较浅未全部淹没车辆,应设法立即从车门处逃生;若水较深,车门难以打开,可应用安全锤等工具敲打侧车窗边缘逃生。

  意外翻车时,驾驶人应抓紧方向盘,两脚钩住踏板,随车体旋转。车内乘客应趴到坐椅下,抓住车内固定物。车辆撞击失火时,驾驶人应立即熄火停车,切断油路、电源,与其他车内人员一同迅速离开车辆。

  发生交通事故后,在不能自行协商解决的情况下,应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尽量不要在道路中间停留、围观或直接进行救护。如果伤者伤势较重,应保护现场,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50米至100米处设置警示标志。若在高速公路上,应放至来车方向150米以外处。

  交通意外怎么自救 交通意外怎么办

  1、意外失火?

  破窗脱身打滚灭火

  行车途中汽车突然起火,驾驶员应立即熄火、切断油和电源,关闭百叶窗和点火开关后,立即设法组织车内人员离开车体。若因车辆碰撞变形、车门无法打开时,可从前后挡风玻璃或车窗处脱身。

  当人身已经着火时,应采取向水源处滚动的姿势,边滚动边脱去身上的衣服,注意保护好露在外面的皮肤和头发。不要张嘴深呼吸或高声呼喊,以免烟火灼伤上呼吸道。离开汽车后,不要着急脱掉粘在烧伤皮肤上的衣服,大面积的烧伤可用干净的布单或毛巾包扎,如有可能尽量多喝水或饮料。与此同时,没受伤的人员要尽快用灭火器、沙土、衣物或篷布蒙盖,使车辆灭火,但切忌用水扑救。

  2、汽车翻车

  脚勾踏板随车翻转

  当司机感到车辆不可避免地要倾翻时,应紧紧抓住方向盘,两脚勾住踏板,使身体固定,随车体旋转。如果车辆侧翻在路沟、山崖边上的时候,应判断车辆是否还会继续往下翻滚。在不能判明的情况下,应维持车内秩序,让靠近悬崖外侧的人先下,从外到里依次离开。否则,车辆产生重心偏离,会造成继续往下翻滚。

  如果车辆向深沟翻滚,所有人员应迅速趴到座椅上,抓住车内的固定物,使身体夹在座椅中,稳住身体,避免身体在车内滚动而受伤。翻车时,不可顺着翻车的方向跳出车外,防止跳车时被车体挤压,而应向车辆翻转的相反方向跳跃。若在车中感到将被抛出车外时,应在被抛出车外的瞬间,猛蹬双腿,增加向外抛出的力量,以增大离开危险区的距离。落地时,应双手抱头顺势向惯性的方向滚动或跑开一段距离,避免遭受二次损伤。

  车辆在行驶中一旦刹车失灵,乘车人绝不能盲目跳车。因为司机会减挡降低车速,如减挡失败,司机应将车辆开到靠近山体的一边去,必要时用车体侧面与山体刮撞,所以,乘车人应该抓紧车内的固定物,以减轻对人体的伤害。

  3、车辆落水

  先深呼吸再开车门

  汽车翻进河里,若水较浅,不能淹没全车时,应待汽车稳定以后,再设法从安全的出处离开车辆。若水较深时,先不要急于打开车门和车窗玻璃,因为这时车门是难以打开的。此时,车厢内的氧气可供司机和乘客维持5至10分钟,应首先使儿童、老人和妇女的头部保持在水面上。若车厢内的水面大致相等、有空间时,应迅速用力推开车门或玻璃,同时深吸一口气,及时浮出水面。

  如果岸边无人救护,掉到水里的人神志清醒,应尽量采用仰卧位、身体挺直、头部向后,这样可使口、鼻露出水面,继续呼吸,如果是公共汽车或载有儿童的车辆,可手牵着手、牵着衣服、牵着脚,形成人链,一起脱离汽车逃出水面。

  4、迎面碰撞

  两脚踏直身体后倾

  交通事故中的迎面碰撞,受到致命危险的主要是司机。一旦遇有事故发生,当迎面碰撞的主要方位不在司机一侧时,司机应手臂紧握方向盘,两腿向前踏直,身体后倾,保持身体平衡,以免在车辆撞击的一瞬间,头撞到挡风玻璃上而受伤。如果迎面碰撞的主要方位在临近驾驶员座位或者撞击力度大时,驾驶员应迅速躲离方向盘,将两脚抬起,以免受到挤压而受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马桂林

  急救培训专家,副主任医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通用引培训精品课程专家。

  1975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军医系,临床工作24年。曾经任外科医师、主治医师、妇产科主治医师、内科副主任医师。

  1976年-1983年,担任每年部队卫生员的培训工作(每期3个月),主讲战地救护,临床医学。

  1985年介入群众的自救互救培训工作,1999年11月考入新成立的北京市红十字会卫生救护培训中心讲师团,任教至今(副主任医师)。

  主要著作:《企业员工灾害避险与自救》VCD

  参与编写:2008 年北京奥运版《急救手册》、北京红十字会的急救手册家庭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