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王旭辉讲畸胎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10 15:25

  编者按:畸形胎儿想必大家多少都听说过,但是畸胎瘤是个什么你知道吗?怀了双胞胎就一定是好事吗?要注意些什么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旭辉,主题是畸胎瘤,王老师将告诉什么是畸胎瘤。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畸胎瘤是什么

  一般认为畸胎瘤多系个体发育初期,部分多能性原始细胞迷离出来,在纵隔内增殖发展成肿瘤。这类肿瘤以良性畸胎瘤为多见。常位于前纵隔。畸胎瘤多为实质性,可同时存在大小不等的囊腔,内含外、 盆腔畸胎瘤

  中或内胚层组织的衍生物如毛发、牙齿、软骨、平滑肌、支气管或肠壁等。部分畸胎瘤可以恶变。由未分化成熟组织构成的畸胎瘤属恶性,大畸胎瘤呈浸润性生长。畸胎瘤与邻近组织粘连或穿破入邻近脏器如肺、支气管,病人可咳出毛发或皮脂样物。皮样囊肿是一种单房或多房薄壁囊肿,因囊内多衬以鳞状上皮及其附属物而得名。囊内有结节状物、毛发及皮脂类物。

  畸胎瘤的表现

  畸胎瘤由于部位各不相同、常有多种并发症和明显的恶变趋势,所以在临床上可有各种症状和表现:

  无痛性肿块

  这是畸胎瘤常见的症状,多为圆形囊性、边界清楚、质地软硬不匀,甚至可扪及骨性结节。其中外生性肿瘤以骶尾部、枕、额、鼻等中线部位常见,骶尾部畸胎瘤常可根据其所在位置分为显型、隐型和混合型三种临床类型 .

  压迫和腔道梗阻症状

  纵隔畸胎瘤常可压迫呼吸道而引起呛咳、呼吸困难及颈静脉怒张;后腹膜畸胎瘤多有腹痛,并可引起肠梗阻。盆腔和骶尾部隐型畸胎瘤多因便秘、排便困难、尿潴留而就诊。

  急性症状

  卵巢、睾丸畸胎瘤可发生卵巢或睾丸扭转、坏死,表现为剧烈腾痛和相应的局部症状;畸胎瘤当发生继发感染和囊内出血时,常可肿块迅速增大,局部明显压痛,并同时伴有发热、贫血、休克等全身感染或失血症状;腹膜后、卵巢、盆腔、骶尾部等部位肿瘤也可突然破裂而发生大出血、血腹、休克等凶险表现。

  肿瘤恶变的症状

  恶性畸胎瘤和良性畸胎瘤恶变时,常表现为肿瘤迅速生长,失去原有弹性、外生性肿瘤可见浅表静脉怒张、充血、局部皮肤被浸润并伴有皮肤温度增高。可经淋巴和血行转移而有淋巴节肿大和肺、骨转移症状,同时出现消瘦、贫血、瘤性发热等全身症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辉

  男,副主任医师,从事普外、小儿外科临床工作十余年,并曾在国内多家知名医院学习、工作。熟练掌握普外科疾病(胃肠、甲状腺、乳腺)的临床诊治,对直肠癌的超低位保肛术式进行了改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小儿普外、泌尿外科有较深的造诣,擅长小儿急腹症、小儿先天性肛门直肠及泌尿生殖器畸形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对先天性巨结肠的微创手术治疗、复杂肛门直肠畸形的矫治及便秘、失禁的诊治有独到的见解和方法。曾参与卫生部及省级科研课题多项,参编医学专著三部,发表专业论著十余篇。

点击查看更多:王旭辉 畸胎瘤 畸胎瘤是什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