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4健康之路:王琦讲特禀体质的症状和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10 15:46

  编者按: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九种体质,我们今天将要重点和大家聊一聊特禀体质是怎么一回事,遇到这种体质的症状我们该如何调理,下面有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琦教授为我们具体讲解一下!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琦:男,1943年2月生,江苏高邮人,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人事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遴选的全国第二、三批五百名老中医之一。

  还担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医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国医师协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主任委员,国际体质研究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药物评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性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性科学》副主编等职。

  特禀体质的表现特禀体质[1]有多种表现,比如有的人即使不感冒也经常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容易患哮喘,容易对药物、食物、气味、花粉、季节过敏;有的人皮肤容易起荨麻疹,皮肤常因过敏出现紫红色瘀点、瘀斑寒凉体质,皮肤常一抓就红,与西医所说的过敏体质有些相像。

  总体特征:先天失常,以生理缺陷、过敏反应等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过敏体质者一般无特殊;先天禀赋异常者或有畸形,或有生理缺陷。

  常见表现:过敏体质者常见哮喘、风团、咽痒、鼻塞、喷嚏等;患遗传性疾病者有垂直遗传、先天性、家族性特征;患胎传性疾病者具有母体影响胎儿个体生长发育及相关疾病特征。

  特禀体质的原因

  人们经常用春暖花开来形容春天,但有些人却特别害怕春天的到来,因为春天的花粉,会使他们过敏,会给他们带来很多烦恼。特禀体质的人,就有这样的烦恼。春天花粉一飘,这类人就不停地打喷嚏,流眼泪。 过敏体质的人,从小就有一个先天性的原因,当然也有后天原因,所以现在有的人,一打喷嚏到医生那儿一化验,鱼过敏、虾过敏、桃过敏、小麦过敏、荞麦面过敏,什么也不能吃。

  有些东西如果不从体质角度考虑,就只是防过敏,其实有些过敏是防不了的,有人螨虫过敏,是不是把这个屋子里的螨虫清理之后他才能进去呢?这不现实。很多过敏源是切不断的。大千世界过敏源太多,防不胜防。

  如何改变特禀体质如果我们能认识到自身是过敏体质,那么我们就可以改变自己的过敏体质,而不是去阻断过敏源,这样我们就从根本上改变了过敏状态。

  非药物治疗

  饮食宜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少食荞麦(含致敏物质荞麦荧光素)、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辛辣之品、腥膻发物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保持室内清洁,被褥、床单要经常洗晒,室内装修后不宜立即搬进居住。春季减少室外活动时间,可防止对花粉过敏。不宜养宠物,起居应有规律,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避免情绪紧张。

  药物治疗

  对于特禀体质(过敏体质)的调节,北京中医药王教授在讲到特禀体质养生的时候向大家推荐了玉屏风散(玉屏风颗粒)一方,“黄芪、防风、白术三味药配伍相得益彰”,黄芪,用来补气,固表;白术用来健脾,脾胃之气固,则卫表之气方有生化之源;防风,祛风,散风,为风中之要药;三味药组成的玉屏风散具有益气、固表、止汗之功效,对于抵抗外邪入侵,预防感冒及过敏性疾病的改善,功效明显,主要适用于过敏性鼻炎、荨麻疹以及易患伤风感冒者,也适用于常常自汗(虚汗)的人。这是一张中医经典方“玉屏风散”转化的成药,可以敛汗固表,是体质虚弱者预防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良方。研究表明。玉屏风颗粒具有调节人体免疫力的功效,有“中药免疫调节剂”和“中成药中的丙种球蛋白”之美称。

点击查看更多:特禀体质 特禀体质的表现 王琦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