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健康之路视频:杨焕杰讲糖尿病足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10 16:02

  编者按:糖尿病本就让很多患者日夜悬心,吃不好、睡不稳,一旦糖尿病足又发作则更让他们的健康无保障。那么糖尿病足应该怎么防治?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杨焕杰,主题是糖尿病足怎么办,杨老师将与我们一起了解下什么是糖尿病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威胁糖尿病患者的严重糖尿病并发症,给患者及其家庭、社会造成严重影响和负担。

  糖尿病足症状

  足部表现

  糖尿病足是由于神经发生病变而导致皮肤干、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觉迟钝或丧失,因肢端营养不良肌肉萎缩,屈肌和伸肌失去正常的牵引张力平衡使骨头下陷,从而造成趾间关节弯曲形成弓形、足槌状趾、鸡爪趾等足部畸形。

  缺血表现

  常见皮肤营养不良,肌肉萎缩、皮肤干燥、弹性差,靠毛脱离皮温下降,有色素沉着肢端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血管狭窄处可闻血管杂音典型的症状是“间歇性跛行”休息痛,下蹲起立困难当糖尿病人患肢皮肤有破损或自发性起水泡后被感染形成溃疡坏疽或坏死。

  糖尿病足怎么办

  1、定期洗足,用干燥而柔软的毛巾擦干,尤其是擦干足趾间隙;洗足时的水温要合适,低于37℃;

  2、不宜用热水袋或电热器等物品直接给足部加温;

  3、每天检查脚,特别是足趾间隙;

  4、避免赤足、避免自行修剪胼胝或用化学制剂来处理胼胝或趾甲,水平地剪趾甲;由专业人员修除胼胝或过度角化的组织;

  5、鞋袜要透气性好,糖尿病足病人的鞋袜首选透气性好的,质地松软,大小合适。建议病人不要穿露出脚部皮肤的凉鞋或者拖鞋,因为皮肤裸露在外容易碰伤。也不要穿过紧的鞋或高跟鞋,以免给足部增加负担。建议使用专为糖尿病人而设计的减压的鞋子,穿鞋前要仔细检查鞋内有无异物,不要压迫脚。

  6、注意保持皮肤润滑,糖尿病患者由于植物神经病变,出汗减少,足部皮肤干燥,特别是足跟部容易出现皮裂,并可进一步形成溃疡,继发感染。病人每天要涂抹羊脂油类润滑剂滋润双脚,并轻柔而充分按摩皮肤。病人如果是汗脚,出汗过多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建议他们在洗脚时用医用酒精擦拭脚趾缝,还可以在洗脚水中加少量醋,因为酸性环境不利于真菌生长。

  预防糖尿病足该怎么做?

  第一,加强健康教育,有调查显示,大部分病人对糖尿病足的概念不清楚,对足部没有给予有效的护理。甚至没有到医院及时就诊。故加强教育、提高病人的自我防护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有效控制血糖,良好的控制血糖是减少糖尿病并发症有利的措施,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第三,定期监测血糖、坚持长期适量的降糖药治疗,严格饮食控制和良好的运动疗法。

  第四,加强足部检查,糖尿病病人一旦确诊,应坚持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足检查,了解有无神经病变、血管病及肌肉骨骼病变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焕杰

  男,1987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获学士学位。现任首医大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外科主任,首医大中医药学院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

  参加学术团体及职务:

  北京中医药学会皮科分会 委员, 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普外分会 委员,《中华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学术编委。

  现从事专业及专长:中医外科及中西医结合外科。擅治病种:1.糖尿病足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尤其是中医外治法,创面的处理及中医外用药的应用,2. 甲状腺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3.疮疡病、周围血管病的中医诊治。4.腹部外科各种疾病的手术治疗。曾发表数篇学术论文,曾承担中医外治方面的北京市局级课题,及北京市级疮疡重点专科、学科的部分主要工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