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8健康之路:王琦讲百合安神调理阴虚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14 10:31

  编者按:您觉得手脚发热吗,你时常脾气急躁容易发火吗,您爱喝水但大便干吗?如果有这些情况,你要考虑自己是不是阴虚体质了,下面我们让王琦教授来教我们该怎么调理阴虚体质!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琦:男,1943年2月生,江苏高邮人,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人事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遴选的全国第二、三批五百名老中医之一。

  还担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医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国医师协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主任委员,国际体质研究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药物评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性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性科学》副主编等职。

  阴虚体质的养生原则

  阴虚了意味着精、血、津液不足了,如果阴不足了,阴就不能遏制住阳,阳气就相对偏旺了,而阳盛就会出现新陈代谢加快、体内津液耗损过度形成口渴、干燥、便秘、体现热症。所以,阴虚体质的人养生方法主要以养阴降火、滋阴润燥为原则。平素避免熬夜,饮食上多吃清淡、滋阴的食物。阴虚体质的人要避免工作过度劳累、少熬夜,要顺应昼夜变化,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避免精神过度紧张,情绪过激,暗耗阴血。

  中医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季节阴气相对旺盛,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顺势利导来滋养身体,要抓住金秋时节给自己滋养阴气。

  精神调养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心平气和,稍安勿躁。

  该体质之人性情较急躁,常常心烦易怒,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的原因,所以应该遵循《黄帝内经》中“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养神方法。平时工作生活中,非原则性问题,少与人争,以减少激怒。

  :可多食甘凉滋润之品。

  适宜吃的肉类:瘦猪肉、鸭肉、龟、鳖。

  适宜吃的菜类:冬瓜、百合、荸荠、芝麻。

  适宜吃的水产品:海蜇。

  适宜吃的豆类:绿豆、赤小豆。

  忌:少食性温燥烈之品。

  不适宜吃的菜类:韭菜。

  不适宜吃的调味品:辣椒、葱、蒜。

  不适宜吃的干果:葵花籽。

  不适宜吃的肉类:羊肉、狗肉。

  生活起居日常起居要求:

  起居应有规律,居住环境宜安静,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时间。

  日常注意事项:

  睡前不要饮茶、锻炼和玩游戏,应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剧烈运动和在高温酷暑下工作。宜节制房事。戒烟酒。

  体育锻炼日常可做的运动

  只适合做中小强度、间断性身体锻炼,可选择太极拳、太极剑、气功等动静结合的传统健身项目。皮肤干燥甚者,可多游泳。

  日常运动注意事项

  锻炼时要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不宜洗桑拿。

  阴虚体质的情志调节:

  平时宜克制情绪,遇事要冷静,正确对待顺境和逆境。可以用练书法、下棋来怡情悦性,用旅游来寄情山水、陶冶情操。平时多听一些曲调舒缓、轻柔、抒情的音乐。防止恼怒。

点击查看更多:王琦 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调养原则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