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央视健康之路:王广发讲害人害己的打呼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25 15:43

  编者按:打呼噜是既害人又害己,别人睡不着,自己的身体也在受到危害!您知道打呼噜就是怎么回事吗?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打呼噜吗?想知道答案,今天就一起来听一听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广发是怎么讲的!

  下面是本期节目的相关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广发,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专业特长:擅长于呼吸系统疾病诊治、机械通气技术、支气管镜诊断、气道良恶性狭窄的介入治疗(气管支气管支架植入、球囊扩张、气道内肿瘤电烧蚀、气道取异物、冷冻治疗等)、内科胸腔镜手术、等离子体射频消蚀鼻甲软腭悬雍垂扁桃体减容术治疗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CPAP和BIPAP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研究了吸烟对呼出气冷凝液H2O2水平的动态影响学术及社会兼职:美国胸科医师年会(ACCP)国际理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委员、睡眠呼吸病学组成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内科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危重病学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学会委员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副主编。

  外部原因

  一、舌头肥大分析:尽管有些人体形并不胖,但有可能他的局部太胖了,比如扁桃体,软腭和舌体肥大,悬雍垂过长,咽喉松弛,舌后缀等。

  二、身材肥胖分析:肥胖是引起打鼾的重要的原因之一。由于肥胖者的气道要比正常人要狭窄,在白天清醒的时候,咽喉部肌肉收缩时气道保持开放,因而不会使气道受到堵塞。但是晚上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咽部组织堵塞,使上气道塌陷,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就会产生涡流还引起震动,就这样阵阵鼾声也就产生了。

  、鼻部异常分析:呼吸道鼻咽部,颌部有生理性异常也是引起打鼾的原因。例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都可引起鼻部狭窄,造成气流堵塞,引起打鼾。

  、心血管病变分析:打鼾与心血管疾病是有天然的联系,就在于习惯性打鼾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呼吸暂停所致的低氧血症,导致血压上升。

  、呼吸暂停分析:因“睡眠性呼吸暂停综合症”而出现的打鼾的特点是,睡眠时张大嘴呼吸,会由于呼吸停止而在睡眠中反复被憋醒,醒来时显得很疲倦的样子,有时还会有剧烈的头痛等。

  预防

  1.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

  3.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我们的经验是减轻体重的5%—10%以上。

  4.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5.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6.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可在睡眠时背部褙一个小皮球,有助于强制性保持侧卧位睡眠。

  7.手术后的患者要以软食为主,勿食过烫的食物。避免剧烈活动。

  8、选择适当的枕头

  有人认为把枕头垫高有助于改善呼吸,事实上,这样做却有反效果。

  9、睡前不要饮酒

  很多在冬季觉得睡前喝一杯可御寒,研究表明,睡前饮酒会导致血糖、血压升高,导致呼吸道变窄,呼吸不畅,导致打呼噜。所以睡前还是不要喝酒。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