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0健康之路:王任直讲脑垂体作用下的兄弟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29 09:44

  编者按:一个家庭的两个孩子,怎么会相差60公分呢,会不会是抱错了,还是什么其他的原因,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任直教授为我们讲一讲到底是怎么回事!

  下面是本期节目的相关内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任直:男,1957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78年考入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1982年来北京协和医院实习,此后一直在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学习和工作。1984年攻读医学硕士学位。

  1986年赴日本北里大学医院神经外科攻读医学博士学位。1989年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任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1993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997年破格晋升为教授,被批准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从事神经外科工作20年,对神经外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掌握全面,对神经外科系统疾病及相关疾病的诊断、治疗及抢救有着丰富的经验,善于处理神经外科各种疑难复杂问题。每年完成250余例各种类型的手术,尤其擅长于垂体腺瘤、颅咽管瘤、颅底肿瘤[1]、脑干肿瘤、脑血管病、脊髓髓内肿瘤等疾病的治疗。在垂体性疾病、颅咽管瘤及脑血管病等基础及临床研究方面都有独到之处。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激素分泌性垂体腺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分别获卫生部及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高血压脑出血立体定向血肿排空的基础及临床研究"、"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治疗"等分别获得国家科技部及北京市医疗成果三等奖。参与并且承担多项国家"八·五"、"九·五"、"十·五"攻关课题及北京协和医院重大课题。

  垂体的功能

  垂体各部分都有独自的任务。腺垂体细胞分泌的激素主要有7种,它们分别为生长激素、催乳素、促甲状腺激素、促性腺激素(黄体生成素和卵泡刺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黑色细胞刺激素。

  神经垂体本身不会制造激素,而是起一个仓库的作用。下丘脑的视上核和室旁核制造的抗利尿激素和催产素,通过下丘脑与垂体之间的神经纤维被送到神经垂体贮存起来,当身体需要时就释放到血液中。

  垂体激素的主要功能如下:

  生长激素:促进生长发育,促进蛋白质合成及骨骼生长

  催乳素:促进乳房发育成熟和乳汁分泌

  促甲状腺激素:控制甲状腺,促进甲状腺激素合成和释放,刺激甲状腺增生,细胞增大,数量增多

  促性腺激素:控制性腺,促进性腺的生长发育,调节性激素的合成和分泌等。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控制肾上腺皮质,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合成和释放,促进肾上腺皮质细胞增生

  卵泡刺激素:促进男子睾丸产生精子,女子卵巢生产卵子

  黄体生成素:促进男子睾丸制造睾丸酮,女子卵巢制造雌激素、孕激素,帮助排卵 黑色素细胞刺激素:控制黑色素细胞,促进黑色素合成

  抗利尿激素:管理肾脏排尿量多少,升高血压 (由下丘脑产生,储存于垂体)

  催产素:促进子宫收缩,有助于分娩

  脑垂体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腺,是利用激素调节身体健康平衡的总开关,控制多种对代谢、生长、发育和生殖等有重要作用激素的分泌。人在40岁后,脑垂体萎缩,人体迅速衰老。

点击查看更多:垂体的功能 王任直 生长激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